A+ A-

交房没办不动产权证 樱海揽郡业主感到不踏实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2-04 08:38:34 责任编辑:姜康

    樱海揽郡部分业主感到不踏实,售楼人员称明年上半年就能办下来

    12月3日,高新区樱海揽郡小区多位业主反映,部分业主的新房属于延期交房,开发商用物业费、车位抵用券抵偿违约金,有的业主不买车位,1.8万多元车位抵用券在他们手中没有用。更让部分业主无法接受的是,新房交房一年多,一直没拿到不动产权证。“高新区有一些优惠政策,可是我们没有不动产权证,相关政策享受不到。”业主们郁闷地说。

    不动产权证迟迟未办,业主等得心焦

    12月3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樱海揽郡小区,看到小区内环境不错,已有不少业主入住。几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入住一年多了,可是不动产权证迟迟没办下来,这让他们心里很不踏实。

    “没有不动产权证,虽然不影响落户口和孩子上学,可是我们总感觉心里不踏实,而且高新区的一些优惠政策我们享受不到。”几位业主对记者说,他们了解到,在高新区买房有相关优惠政策,但必须使用不动产权证才能办理相关手续。小区开发商一直拖着没有给办理不动产权证,他们对此很不理解。

    “我们小区的环境不错,可是没有不动产权证住着不踏实。”“该交的钱我们都交了,不知道为什么,开发商一直没给我们办不动产权证。”业主们表示,他们曾多次找开发商询问此事,工作人员每次都说快了,可是已经过去这么久了,不动产权证还是没影。

    延期交房违约金,用物业费等抵偿

    该小区4号楼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于2013年在该小区购买了期房,合同约定新房在2015年6月30日前交付。然而,到了约定的交房时间,他们发现小区还没有完工。直到去年5月30日,业主们才等来开发商的交房通知。开发商延期交房,需要向部分业主支付违约金,可是开发商并没有支付现金,而是用物业费、车位抵用券抵偿。

    “开发商应支付的违约金,最高可以抵偿四年的物业费,剩余的都用车位抵用券抵偿。”张先生说,起初他并不同意开发商采用这种方式,但最后没有办法还是答应了,违约金抵偿了四年的物业费,开发商还给了他们家一张面额1.8万多元的车位抵用券。

    “我们家现在没有购买车位的打算,1.8万多元的车位抵用券拿在手里如同一张废纸。”张先生说。

    记者查看了张先生的车位抵用券,上面的金额为1.81万元。

    售楼人员

    明年就能办下证

    当天,业主们表示,他们盼着能尽快拿到属于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不想再整日为这事烦心了,希望开发商能给一个说法。

    随后,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该小区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延期交房违约金的问题,目前业主们已接受该抵偿方式,不少业主使用车位抵用券购买了车位,这说明大家都认可了。对于不动产权证的问题,原本今年下半年就能办下来,受个别原因影响推迟了。该工作人员称,据她了解,明年上半年业主们的不动产权证就能办下来。

    对于此事,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对于延期交房违约金的问题,开发商可以用抵偿的方式赔偿,但必须双方协商一致。业主张先生虽然不买车位,车位抵用券在他手中没有用,但是这件事他之前同意了,现在已无法更改,他可以将车位抵用券转让给有需要的业主。对于不动产权证办理事宜,开发商应尽快按合同约定办理,如果按合同约定已构成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在此,王建华提醒市民,在买房时一定要看清开发商的相关手续是否齐全,否则可能面临不动产权证难以办理的问题。

    本报记者 刘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