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经济区“严”字当头抓好建筑行业扬尘防治工作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29 13:51:34 责任编辑:大萌

    潍坊新闻网讯 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空气质量形势严峻。经济区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在中心城区北部崛起,全区在建建筑工地目前达40余处,房屋拆迁、建筑施工、渣土运输等造成的扬尘污染尤为严重,守住生态环境底线,打好“蓝天保卫战”任重道远。为此,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先后三次召开全区大气污染攻坚会、现场调度会,分管领导每周一次召开一次研判会、推进会。聚焦问题,找准症结,坚定打赢攻坚战信心和决心,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都要抓,空气质量优先抓,部门领导一手抓。

    制定严格施工标准。制定出台了《经济区2019年建筑工地攻坚行动方案》、《建筑工地整治方案》等文件,提出了明确施工要求及标准,坚决做到施工现场100%围栏、工地砂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拆除工程100%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且密闭无撒漏、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项目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片区,包靠到人,责任清晰,标准明确。

    执行严密督察落实。进一步充实执法督察力量,从党政办、纪工委等单位抽调5名精干人员与区环委会办公室成立联合督查组,配备2辆车辆,对扬尘污染整治落实不到位、不合格建设项目,每天由两个组实地交叉督察。实行督察“双随机”,检查无假日,情况每天一汇总,每周整改问题一通报。

    实施严厉处罚措施。对发现问题“零容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马上办,行动迟缓的问题督促办,顶风而上的问题揪住办。住建、市政等部门累计多轮次检查 260个项目,发现施工扬尘问题500余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32份,责令停工项目 14个,约谈施工单位 6家,立案查处7起,处罚金额20余万元。

    制定严肃问责办法。制定了《经济区大气污染突出问题专项督查整治实施方案》,并在全市率先配套出台了《经济区大气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责暂行办法》。该办法包含城乡覆盖不力、工地整治行动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八个方面,明确规定了查实频次、通报次数、启动问责程序,可操作性强,警示作用大。

    通过各项措施,严明责任,严查严管,我区空气质量迅速得以好转,6月份我区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在中心城区位列第2名,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视频 · 直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