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寿光市推进应急指挥、应急队伍、应急保障三大体系建设经验做法被《中国应急管理报》推介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10:33:15

       编者按:6月22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寿光市推进应急指挥、应急队伍、应急保障三大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

       党政机构改革以来,寿光市应急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把强化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升应对救援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大胆探索创新,全力推进应急指挥、应急队伍、应急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在有效应对处置事故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研究方案、推演脚本、组织人员和设备进驻场地……汛期已至,山东省潍坊市即将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寿光市应急管理局人员为了演练日夜忙碌。他们对演练的重视,正如他们对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的重视一样,时刻不敢放松。2018年、2019年,台风接连光顾寿光这个华北地区的菜篮子。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强有力的应急管理体系为疾风骤雨中遭受生命和财产威胁的百姓提供保护,刻不容缓。“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寿光引起强烈共鸣。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寿光从建强应急指挥、应急队伍、应急保障三大体系入手,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探索创新,力求补短板、守底板。

       扁平化联合指挥

       高规格统一领导,固定化抗洪指挥

       为了构建强有力的指挥体系,寿光成立了高规格领导机构——应急管理委员会,作为全市应急指挥最高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全市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设立协调联动办事机构,组建由公安、水利、住建、发改、交通、自然资源与规划等多个部门及各镇(街、区)构成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设置固定化抗洪抢险指挥部,保证各职责部门在关键时刻迅速发挥作用。应急管理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主任,由常务副市长担任常务副主任,下设抗震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17个专项应急工作小组;抗洪抢险指挥部成员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其他市级领导担任,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援、物资保障及受灾群众安置等14个工作组。2019年抗击“利奇马”台风时,该应急指挥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台风袭击寿光前,经指挥体系统一部署,14个工作组和4400人组成的20支抢险救援队迅速组建完成,全体人员24小时保持应战状态。在抗洪抢险指挥部统一调度下,各部门迅速将预警信息、防范措施及相关要求传给每家企业和单位;72家化工、危化品等高危企业停产停业;相关单位每两小时汇总一次人员转移变化情况……以扁平化为核心的应急指挥体系,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千人防汛常备队等于一体,激发出寿光应急管理的强大合力。为满足寿光市应急指挥调度需求,去年10月,寿光市应急管理局着手打造“智慧应急”系统,建设完成了不受停电、通信网络受损影响的全市无线电应急通信系统,为市级领导、部分市直部门和镇(街、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配备无线电终端,保证应急抢险时期通信畅通。今年,该市出资800万元,打造信息化指挥中心,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全市应急抢险资源。

       多元化联合救援

       综合队与专业队、镇街队等并存

       2019年8月11日11时许,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赶到寿光市G308丹河桥、寿济路丹河桥等地,现场察看超标准水情,潍坊市市长田庆盈现场指挥。寿光市应急管理局在省应急管理厅和潍坊市应急管理局的帮助下迅速调集各类机械200多台,于11日当晚连夜完成分流沟开挖工作,开挖长度约10公里,分流能力每秒100立方米左右,大大减轻了丹河的洪水压力。处置如此快速,离不开该市建立的以多元化联合救援为核心的应急队伍体系。寿光市依托市消防救援大队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承担综合应急救援任务;依托应急、公安、交通、环保、电力、通信、特种设备等10余个职能部门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分别成立专家组;由各镇(街、区)组织镇直单位、辖区企业以及村(社区),组建镇街应急救援队伍;通过规范引导,将特战、烈焰、蓝剑等8支社会救援队伍纳入救援体系;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建抗洪抢险救援队伍,专门制定队伍包靠区域、建立响应机制。队伍有了,强能力同样不可忽视。今年以来,寿光市应急管理局多次组织集训与实战演练,提升防汛人员的专业水平、各级抢险队伍的救援能力以及协作配合能力。自5月18日以来,该市在市民兵训练基地组织1000名抢险救援常备队队员,分5期开展封闭式集训。集训内容包括寿光水系分布、抢险技术、防灾减灾等理论学习,队列训练、体能训练等基础训练,帐篷搭建、发电机组与水泵使用、管涌封堵等实操科目。5月23日,该局对镇(街、区)骨干防汛人员进行业务培训。6月6日至7日,该局聘请2名水务部门高级工程师,对市级5支综合救援队、6支沿河重点镇综合救援队以及羊口、侯镇化工园区救援队防汛抢险骨干进行防汛抢险技术培训。

       系统化支撑保障

       多元化、分层级备足备好应急物资

       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的寿光,深知应急保障的重要性。该市不断完善建立以系统化支撑保障为核心的应急保障体系,构建多元化的物资储备格局,采用政府集中储存、部门专业储存、市场协议储存等方式,保障物资充足供应。寿光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牵头定期召集会议,研究全市应急物资储备现状和计划,调整优化应急物资储备方式,对各类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应急管理局会同发改、水利、民政、财政等部门,负责做好市级重要物资、商品和能源等方面的战略储备,镇(街、区)参照落实相应储备;住建、卫健、交通、工信、发改、消防等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别储备城市安全、医疗、货物运输、供电、灭火、通信等方面应急物资;市政府与当地具有生产力和储备能力的企业签署保障供应协议。去年应对台风“利奇马”期间,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购置水泵、发电机、龙吸水车、冲锋舟等抗洪抢险物资、装备30余类;台风过后,又迅速组织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承保公司与受灾镇街对接,逐户开展灾情查勘工作,7953户受灾户的800余万元理赔资金于去年11月底被全部发放到户;积极争取人保财险潍坊分公司单独拨付232万元,对一般受灾户实施补贴,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今年3月,寿光市政府部署安排市级层面储备3890万元的各类防汛物资,各镇(街、区)按照地理位置及汛期风险大小,分三类标准自行储备防汛物资3000余万元,各类防汛物资现已储备到位。目前,市应急管理局正在积极争取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等方面的保障资金,将社会救援力量现有装备纳入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立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联系制度,推进家庭应急物资储备,以求全面提升社会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