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昌乐县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1 11:31:56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预防和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昌乐县采取多种措施,以政府发文、部门联动、单位和个人参与的方式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一、政府发文部署,行业规范指导

       近日,昌乐县委县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县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全面推进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坚决杜绝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同时,按照县规委会的相关要求,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设置并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职能安全充电设施;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创新提升工作,逐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和充电设施;推广应用电梯智能管控系统,有效禁止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

       二、以点带面,试点推行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创新提升工作,在城区选取部分物业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和充电设施,做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新型消防设施和灭火技术的推广应用,率先推广应用电梯智能管控系统,有效禁止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并以现场会的形式,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学习参观。同时,消防救援大队成立工作小组,深入物业小区指导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三、督促与处罚并举,检查与自查同步

       县房产发展促进中心、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以及街道、社区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深入辖区对涉及电动自行车停放点的社区、物业服务单位、企事业单位、“三合一”场所、城中村,开展专项检查。本着发现隐患找承包主体责任人落实整改,乱停乱放占用疏散通道找物业共同清理的原则开展工作。对是否存在电动车占用疏散通道、违规充电、集中充电场所和充电设施设置、电气线路是否规范,消防设施配置是否到位等问题进行检查,督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四、丰富宣传方式,规范消防意识

       在检查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张贴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等安全提示、指导电动车分区管理、动员物业保安及社区巡查人员开展消防演练和“五进”等多种方式集中宣讲电动自行车火灾危害、火灾成因、存放和充电要求。依托县各级新闻媒体加大消防宣传报道的频次和力度,推出专题深度报道,聚焦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行动,进一步提升消防宣传的传播率、覆盖面和渗透力。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加强对亮点工作的宣传,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定期发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示;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公交车候车厅等开展消防安全提示警示,循环播放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提示教育短片和专项行动动态,实现消防宣传高频化、密集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