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临朐:惠民活动入基层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15:15:18

        潍坊新闻网讯 临朐县积极发挥志愿服务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深入开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化志愿服务照亮群众文化生活。

        开展特色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临朐县文化馆成立6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全县群众文化艺术节、元宵节街头民间艺术表演、文明之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下基层活动等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每年举办各类活动400余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文化满意度。在2019年度城乡居民文化生活评价中,临朐县位列全省第六。

        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公益性文化培训,壮大文化人才队伍。依托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建设,深入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公益性文化培训,通过馆内培训与基层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各类辅导培训。总馆定期开设舞蹈、戏曲等15个门类的培训活动,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在全县14个镇(街、园、区)设立服务点,实现镇级辅导培训的全覆盖,开设广场舞、戏曲、剪纸等培训活动,培训学员6000余人次。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开设“文化战疫,每日一课”专栏和“看见多彩非遗”线上非遗课程,开设了葫芦丝、工笔画、草书、等75期课程,点击量突破30万人次。

        立足三大平台,持续抓好文艺精品工程。小品《骆驼石》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最高奖“群星奖”。小品《老英雄》荣获第十一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金奖。小品《招聘婆婆》荣获“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银奖和第13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银奖。周姑戏《报喜鸟》荣获“中华颂”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金奖。这些作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宣传推介作用。

        围绕“非遗+”做文章,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临朐县文化馆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的原则,开创了“非遗+展会”“非遗+扶贫”“非遗+旅游”“非遗+文创”等文化旅游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成为县域保护传承非遗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特色、新亮点。组织举办的首届传统工艺暨非遗展览会,仅开幕式当天就展出非遗项目60余项,参与手工艺人100余人,共吸引5万余人次进行了参观体验,交易额达50万元。成功审批山东华栗金良硒源食品有限公司等10处临朐县乡村振兴非遗产业化示范点(非遗就业工坊),带动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的就业,受益群众8万余人次。

        大力开展线上文化服务,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渠道。积极发挥微信、抖音、网站、微博等宣传媒介的作用,开展线上文化服务,推出【文明临朐】“文旅携手 描绘绿满城乡新画卷”——临朐县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乡村行等专栏,累计发布1300余期,累计点击率60余万。其中“学习强国”转载17条,省级 “文旅山东” 微信平台转载16个作品,市级 “潍坊文旅发布” 微信平台转载54个作品。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线上服务(临朐篇)点击率11000,位居第一名,数字化宣传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抖音平台推出了“文旅携手 描绘绿满城乡新画卷”专栏、“非遗扶贫展活力 致富唱出幸福歌”专栏、“绽放群文导游魅力 云享秀美临朐景色”专栏、文化惠民等专栏,累计发布75期,累计点击率20余万,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临朐县实现了“送文化”和“种文化”、“扶贫”和“扶志”的有机结合,不仅把文化送下去,更让文化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激活乡村的文艺细胞,催生基层文艺的内生动力,提振百姓的精气神,让百姓从“文化观众”变身文化创造者,让文化志愿活动真正走到老百姓心田。(潍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