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城区“一键排查”惠企纾困解难

来源:潍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01 14:46:34

  潍城区搭建“一键排查”大数据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政企无缝连接,颠覆了传统监管模式。目前,已免费为1157家企业逐一建成管理平台,为31200名职工免费安装使用终端。“一键排查除隐患”“不花一份钱,一键保平安”在潍城区各企业口口相传。

  把减少的时间精力加在生产上。隐患的排查治理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传统的隐患排查模式依赖于企业安全管理员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的“人海战术”排查,周期长、不精准,费时费力。“一键排查”给安全生产监管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有效路径。企业员工每天上岗工作前,将排查负责的危险源排查结果,一键录入;安全管理员一键汇总统计;企业负责人一键下达指令,进行现场验收,实现整改闭环管理。“一键排查”让熟悉的人去负责熟悉的区域,省去填表报表、层层审查等繁琐程序,全员“站岗放哨”,自觉加强对生产工序的把控,自觉保障安全生产,化整为零,实现了“安全生产千斤重担众人挑”。“一键排查”企业排查治理隐患压缩在10分钟,投入时间和精力大幅缩减,真正为企业“减负”,让文件上的“热热闹闹”转化为企业感受的“真真切切”。

  把节省的资金成本投到发展上。开发“一键排查”的初衷就是将其作为服务企业的“安全惠民”工程,“政府搭安全台,企业唱安全戏”。无论企业平台搭建、终端使用,还是每年的系统运维,企业都不用花一分钱。2020年以来,聘请专家免费帮助1157家企业查找危险源143180个,全部入库建档,定岗定责,动态管理。组织隐患排查各类培训162场次,累计培训3万人次。“一键排查”让安全生产工作有迹可循,实现“无纸化办公”。据山东亿佰通机械、潍坊倍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反映,使用“一键排查”以来,办公费用已节省近千元。据统计,单就使用成本而言,能为企业节省资金近1000万元。如果连同系统开发成本计算,能为企业节省数千万元。每年系统运维成本,按市场价计算,至少也能节省400-600万元。

  把激发的内生动力转化在安全保障上。传统安全生产工作,干了也看不见,不干也看不见,这种模式面对人性弱点,让安全生产工作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随着“一键排查”数据化管理,电子档案实时生成,让隐患排查“无形”变“有形”。“一键排查”大数据安全监管平台自动生成“安全指数”,对企业分级分类精准监管。对“优秀生”“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对“后进生”进行“单独辅导”。“一键排查”也激发了企业员工的“内生动力”,员工成为安全生产的主人,人人都有责任田,人人都有“存在感”,久而久之,隐患排查已然成为一道必备工序。潍坊中百集团等不着企业建立起“一键排查”奖惩制度,“发现隐患有奖励”,调动起全员的积极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有一公里”也就打通了。安全生产有保障,安全之路铺的越牢固,企业也就能走得越踏实、行的越远。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