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昌乐县聚焦“三化”建设 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能效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15:46:08

  今年以来,昌乐县委组织部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以离退休干部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聚焦数字化、规范化、多元化,推动离退休干部服务水平和精准度不断提升。

  动态管理,推动服务“数字化”。

  建立离退休干部“五本台账”,摸清离退休干部工作“大数据”。结合“一对一”服务离休干部工作开展“面对面、户户到”走访,全面掌握156名离休干部个人信息、居住地址、身体状况等情况,建立《离休干部基本信息台账》,每月更新信息;畅通诉求渠道,建立县镇两级《离退休干部诉求台账》,将全县6814名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诉求、意见建议等梳理归类,逐项制定解决方案,做到“有诉必理、有求必应”,今年以来,已解决合理诉求125件;探索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引导1173名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形成《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台账》,依托社区网格党组织就近开展组织生活;依据离退休干部专业特长,建立了322人的“银龄人才库”,形成了8大门类22个专业的《离退休干部人才台账》;完善特困对象帮扶机制,为103名空巢独居、重大疾病、家庭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建立《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台账》,今年以来,已针对性开展走访慰问、家政服务、爱心帮扶等帮扶活动23场。

  离退休干部信息、诉求、党建、人才、帮扶台账

  完善机制,推动服务“规范化”。

  聚焦离退休干部共性需求,探索形成长效化服务机制,推动共性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分类组织荣退活动,确保一个不落;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无缝对接、双向介入,实现服务不断;开展新老结对传承行动,新老同志携手前行,今年以来,已有23个单位为165名新退休干部举办荣退仪式。创新情况通报制度,每月各管理单位联系沟通离退休干部不少于1次,每季度编发《情况通报材料》,每半年组织参观考察,每年召开情况通报会,今年来已有31个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向老同志通报了工作情况。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协调社区诊所与县级定点医院信息联网,组建家庭签约医生团队,每月上门提供病情诊治、健康咨询等服务,离退休干部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医疗服务。

  志愿者进社区为居民提供便民理发服务

  举行昌乐县干部荣誉退休仪式

  拓宽渠道,推动服务“多元化”。

  围绕离退休干部个性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延伸服务工作触角。结合离退休干部城区居住集中实际,整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大学、闲置办公场所等建立35所“养老驿站”,为离退休干部就近提供日间照料、精神慰藉、休闲娱乐等服务。建立20分钟上门服务圈,整合社区便利店、餐饮店、理发店等便民服务资源搭建离退休干部服务平台,发放“爱心联系卡”和便民服务手册,离退休干部一个电话就能得到上门服务,目前22个城市社区已接入183家服务机构。开展“金晖助老”志愿服务项目,由在职干部、社区义工、志愿者结对帮扶年事较高、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每月上门开展家政服务、情感交流等志愿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服务活动9次,惠及离退休干部870余人次。(通讯员 王营健)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