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棵柿子的“富民路径”

——临朐五井柿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10:47:26

   俗话说,“靠山吃山”。守着连绵起伏的群山,如何让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尽快远离贫困走向富裕,如何让历经千载的“绿水青山”化作实实在在造福百姓的“金山银山”,成为临朐县五井镇最大的执政考量。

   五井镇位于临朐县西南山区,柿子资源较为丰富,主要集中在天井至付家庄一线,其中,隐士嵧柿子资源尤为丰富,有着柿乡称号,2018年10月21日,第九届中国柿文化旅游节在隐士村举办。隐士村位于临朐、青州、博山三县交界处,全长6.5公里,由一线十村组成,全村共有670户、2180人,原有贫困群众61户、153人,是全镇5个省定贫困村之一。隐士村有种柿子的历史传统,是远近知名的柿子嵧。近年来,隐士围绕柿子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从一个原有的省定贫困村成为了乡村旅游知名村、柿饼生产模范村,实现了脱贫致富。

   “特色产业+合作社+农户”,探索抱团发展新模

   在一个市场竞争激烈的时代,一个产业单打独斗往往难以在市场立足。

   基于此种考虑,隐士村两委牵头,成立了“隐士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确定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合作社牵头、农户入社”的运营模式,以抱团发展促脱贫致富。

   隐士村种植柿树1.5万亩,可产出柿饼700万斤左右,多年来村民各自加工,零散销售,价格较低。为了把柿子产业做大做强,隐士组织合作社对群众自家柿子进行收购,让村民集中加工晾晒、并进行品牌包装,统一销售。通过包装打造,柿饼档次得到了整体提升。去年,通过村办合作社共出售柿饼20余万斤,产品出口韩国日本,隐士红霜柿饼知名度不断提升。在隐士人家合作社带动下,村内柿饼合作社纷纷出现,现有5家柿饼加工合作社,最大的可年销售柿饼30万斤。

   为提升群众收益,隐士村将村内闲置房屋、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发展民宿和特色种植,年末按效益分成,实现保值增值。在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通过组织、吸引村民到合作社打工等形式,又增加了群众收入。目前,流转闲置房屋30处,流转土地300亩,通过打工,群众年可人均增收10000元。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协商入股村内农家乐,由合作社负责提供客源,年末收取10%提成,所得效益归村集体所有。既保障了农家乐的正常经营,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双赢。

 

  “特色产业+电商”,开辟特产营销新渠道

   在合作社带动下,隐士村电商产业也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隐士村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隐士电商特色村也已小有名气。

   追逐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潮,隐士村两委勇做弄潮儿,牵头建立了隐士生态旅游度假网站和淘宝网店平台,通过淘宝平台统一销售合作社收购的柿饼、小米特产,推广隐士特色农产品。隐士村内目前有电商经营户达60余家,通过电商平台,每斤柿饼由以前的5元卖到18元、25元,去年以来,电商销售柿饼近20万斤,柿饼加工户人均增收1万多元。

   随着电商发展,客户对其他柿子制品的兴趣越来越大,带动了村内柿子酒、柿子煎饼等一系列柿子加工产业的兴起,目前全村现有柿子酒加工作坊3家,柿子煎饼加工户30余户,集中加工点2处。群众经营生产意识不断增强,柿子产业链条不断拓宽。

   随着隐士柿饼知名度不断提升,外界对隐士柿饼的需求量也随之不断增多,该村在外年轻人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联系自家柿饼外销,既让零散柿饼加工户获得了更多收益,更借助新媒体平台让隐士知名度得到了更大提升,外地前往拉货的车辆络绎不绝。

   “特色产业+旅游”,打造休闲度假新名片

   隐士成村于春秋时期,人文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具有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此,五井镇党委提出了“发挥优势搞旅游,依靠旅游促脱贫”的思路,对隐士村进行了重点打造。

   发展旅游,规划先行。为将旅游文章做活做透,五井镇聘请山东省泰山旅游规划设计院对隐士一线10村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以打造“隐士生活场,逸养居住地”为目标,以整合聚集、文化引领、精品打造、产业支撑、持续发展“五大策略”为指引,充分挖掘隐士文化、隐士生活、隐士民俗、隐士物产,打造特色度假古村落,做实做活乡村旅游文章。

   做活乡村旅游文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16年至今,五井镇投资5300万元,突出“隐、柿”理念,以“新乡土建筑”设计风格对隐士进行了精致化打造。建成了隐士书院和村史馆,1处餐饮大厅,2处主题公园、7处停车场、4处节点景观、5处民宿群,并新修6.5公里旅游环山路、新建5处拦河坝,开挖2万平方米景观湖,开工齐鲁样板宜居村庄工程,隐士村面貌发生脱胎换骨改变,2018年10月21日,第九届全国柿文化旅游节在隐士举行。

   针对原有柿棚脏乱差情况,隐士村两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拆柿子晾晒棚,拆废旧养殖棚、建休闲旅游度假村”的“两拆一建”美丽乡村整治提升工程,对村内原有的原始柿棚、养殖棚等拆除,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建成全国最大的柿子晾晒基地——隐士产业园,共200多套柿子晾房,总面积22000平方米。既实现了违法建设整治拆除,又将农户的柿子晾房提档升级,打造出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柿子晾房旅游景观,柿子晾房秋天可晒柿子制作柿饼,其他季节可发展农家乐,一房多用,柿饼加工户特别是贫困户收益也随之大幅度增长。

   山还是那座山,贫穷却已挥手不再。依托特有的柿子资源,五井镇广大“柿民”靠山吃山,不仅摘了贫困帽,而且实现了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特色富裕之路!

   (通讯员 时会来 李健 冯海霞 )

潍报全媒体记者:贺德良/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