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密市深化提升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水平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2 10:02:54

  高密市2018年启动了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三年来,该市积极探索深入实践,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深入有序推进。

  据悉,今年调整了评价指标体系,在基本指标设置上,规模以上企业在5项省基本指标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新增加一项“营业收入利润率”;规模以下企业采用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销售收入等2项指标为基本指标。同时设置了6项加减分项和7项特殊情形,突出鼓励企业加大对人才、科研、品牌的投入力度,保护优质企业倒逼落后企业,评价指标更加科学、合理、可操作,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效果更为明显。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参评范围大大扩大。由去年的规上企业和用地3亩以上规下企业扩大到规上和规下企业,即除公共领域的全部工业企业。经梳理确定2020年参评企业2672家,数量列潍坊各县市区第1位,比排名第2位县市区多1200多家,通过评价,除暂不定级外,将企业划分为A类(优先发展)、B类(支持发展)、C类(提升发展)、D类(限制发展)四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实施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对列入D类的企业用电实行年度增加价政策,用市场调节的“无形之手”和政府调控的“有形之手”,共同推动土地、能耗、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向优质企业。在时间急、任务重的情况下,严格各项工作节点推进,改革成效突出。同时,高密市2020年完善了高密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系统,建立起企业全程参与、体系公开、评价指标透明、企业数据来源可追溯、评价结果可信的数据管理平台。依托评价系统企业样本,形成一企一档企业综合档案,开展多层次分级研判,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经济运行等情况,有效推进精准服务企业。(魏爱华)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