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自家家具送给贫苦家庭,扶贫干部和亲闺女一样亲

诸城市相州镇扶贫人员丁永霞用真情真爱打动贫困户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16:13:47

  “像我们家这种情况就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那种,跟亲朋好友、邻居的关系也都不好,就是逢年过节我家也没啥亲戚来的,我看您对我们家的事这么上心,每次来都笑容满面的,我从心底里感到特别温暖,觉得您不仅没嫌弃她还亲自开车带我们去市里医院鉴定,心里很感激。”,这是诸城市相州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丁永霞帮扶的一户贫困户马丽英的女儿,在微信上对她说的一段话。自2018年开始,丁永霞开始参与扶贫工作,我从内心深处怀着对贫困户的关爱,把责任当压力,把贫困户当亲人,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家的事。12月30日,记者倾听丁永霞讲述了她扶贫路上的感人故事。

  从被贫困户用斧头追着跑,到俩人成了好姐妹

  2018年,丁永霞开始参与扶贫工作,她与相州二村的贫困户马丽英结成了帮扶对子。马丽英是村里的低保户,今年66岁,年轻时因为目睹幼子出车祸惨死导致多年精神异常,在村里几乎不与邻居们打交道,与外界显得格格不入。

  丁永霞第一次上门时,敲了半天门,没人应答。她知道马丽英在家里,没放弃又敲了一会,门终于打开了,可让她没想到的是,迎接她的居然是一把明晃晃的斧子。精神异常的马丽英拿着斧头就冲了出来,边追她嘴里边骂骂咧咧。

  及时躲开了的丁永霞,非但没有因此不高兴,心里反而对马丽英更添同情。经过和村干部深入交流,她得知马丽英这些年过的很苦,因为心疼孩子,一辈子饱受精神折磨,周围人都不待见她,都说她有精神病。但马丽英并不觉得自己不正常,谁骂她她就不乐意,非要骂回去。

  了解了这个情况,丁永霞改变了策略,把马丽英当成了一个正常人,找空就和她说话,经常开导她,从来不用异样的眼光看她。时间长了,马丽英和她熟悉起来,对她越来越好,还经常盼着她上门。每次看到丁永霞都非常开心,热情有加。

  帮忙进行精神鉴定申请补贴,带她走出了阴霾

  虽然大家都知道马丽英精神状况有些异常,但因为她个人非常固执,一直没有进行相关鉴定,所以无法申请补贴。为此,丁永霞先是和马丽英的女儿商量,讲解扶贫政策,说她母亲这种情况是疑似精神残疾,可以进行鉴定,但还不能刺激她。女儿和父亲都同意鉴定,但唯一担心的是她不同意。

  最后,还是丁永霞想了个办法,以驾车载马丽英去城里玩为由,哄着她上了车。拉着她去了医院后,又说顺便带她进行体检,顺利帮她进行了精神鉴定。经过鉴定符合帮扶政策,这样每个月可以发放两百元的补贴。看到母亲一天天变好,女儿才在微信上给丁永霞发了这样一句话,表示真诚的感谢。

  为了怕马丽英闲下来胡思乱想,丁永霞又给她出了个主意,教她学会了纳鞋底。刚开始马丽英学的比较慢,可后来逐渐喜欢上了这个活,给一家人都纳了鞋底,而且还给丁永霞也纳了几双,精神状态越来越好。“现在我只要上门,她就偷偷往我口袋里放好吃的。而且现在人也爱打扮了,家里也收拾的越来越干净,和邻居们也逐渐开始说话了。”丁永霞笑着说,看着马丽英这些改变,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把自家家具送给贫困户,比亲闺女还亲

  丁永霞帮扶的另一户人家是一位独居的老太太,低保户,84岁,有一个女儿早已出嫁。前几年老太太因腿摔伤住在女儿家,去年夏天老人想要回老家住,但家里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家徒四壁。丁永霞与村负责人联系和镇上领导进行沟通后,村里负责为老太太修缮了房屋、吊了顶棚、粉刷了墙壁、硬化了地面,送去了电风扇、小衣橱等家具,安装了自来水,进行了旱厕改造,冬天送去煤炭并安装了电热板。

  看着老人家里还是显得很空,老人一个人在家也很无聊。丁永霞又把自己老家的电视机、饭厨、家具等都送给了老太太,又联系村里给连上了有线信号。老太太看到她的房子从没法居住到住的舒心,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可给俺操了心了”,“党的恩情忘不了!”。

  去年七月份丁永霞又联系她女儿帮助老太太办理了残疾证,肢体二级残疾,两项补贴每月270元自去年九月份已开始发放。看到老太太走路不方便又临时申请不到轮椅,丁永霞便托人借了一辆给老太太送了过去,并教老太太怎么使用,扶着老太太坐轮椅去院子里坐坐,老太太拉着我的手感慨地说:“我这不又多了一个闺女”。

  有一次丁永霞去看望老太太时,家里正有几个邻居老太太在院子里聊天,还没走到跟前,老太太就高兴地大声说道:“这不俺闺女又来了”,她们都笑着看向丁永霞,眼里带着夸赞。“这时候我感到我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真的很骄傲,能为他们贴心做一件小事,真心实意的去扶贫,一定会得到他们的肯定和赞赏。被她们喜欢也是我们扶贫工作的幸福。”丁永霞说。

  一直以来,丁永霞都努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协调帮扶自己的贫困户落实各种应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满意度。用爱心去扶贫,用诚心去扶贫, 真心扶贫换得真情。

  丁永霞笑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始终牢记承诺,扎根基层,以平凡之我,平凡之事,在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