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峡山区获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21:58

  12月31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峡山区获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相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传江主持发布会。峡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吉海出席并致发布词。

  

  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峡山区获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情况,峡山区“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及“十四五”发展思路,并介绍了峡山区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典型经验做法。

  10月9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峡山区名列其中。11月30日,“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京举办,峡山区接受表彰授牌。

  孙吉海表示,峡山区将以此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任务要求,按照省、市对峡山区“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打造全国生态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峡山样板”“峡山路径”,为潍坊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成功创建,是峡山区建区以来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之以恒厚植生态、深耕绿色的集中体现。

  近年来,峡山区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保护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基、力量之源,每年都专项投入2—3亿元保护生态,常态化开展环湖综合整治、造林绿化、污染防治,建立环保负面清单制度,不符合生态区要求的项目坚决拒批或关停。

  驰而不息的“生态苦行”,让甘甜的湖水、翠绿的山峦、清新的空气成为了峡山的“金字招牌”,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和生态财富。坚持绿色发展,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绿色化“三化”并进之路,构建起了以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康产业、文化旅游教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生态产业体系。

  坚持人民至上,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绿色发展的成果充分共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8年建区时的3587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19722元,增长了5.5倍,“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高水平转化路径越走越宽。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一块块“国”字号招牌先后花落峡山。

潍报全媒体记者:马德林/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