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第一阶段正式投运

每日可吞下生活垃圾2500吨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05 09:18:54


在垃圾渗滤液处理间内,工作人员查看设施运行情况。

  近年来,生活垃圾产量逐年递增,目前我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已近饱和,为此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启动三期项目建设。2020年12月30日,三期项目第一阶段正式投运,我市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增加500吨,日总处理能力达2500吨。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通讯员杨有田

  采用先进技术实现零排放,还将垃圾变废为宝

  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第一阶段正式投运后,与前两期项目相比,技术工艺更加先进,采用了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焚烧及烟气处理和负压异味控制技术。

  1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滨海区临港西路与辽河西街交叉口附近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看到环境非常整洁,几乎看不出这里是处理生活垃圾的地方。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来到这里后,先进行称重计量,随后运来的生活垃圾会被运送到垃圾贮存池中进行堆放、发酵,垃圾仓的内部环境处于负压状态,里面的空气和气味根本飘不出来。

  存储在垃圾仓里的垃圾会进行分区堆放。在堆放过程中,垃圾中的渗滤液会逐渐自动分离出来。据了解,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烟气,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环境质量。而三期项目针对烟气净化,采用干法+半干法+SNCR+布袋除尘+活性炭吸附,各项烟气排放指标能达到欧盟2010标准。

  此外,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指标能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标准。垃圾焚烧处理后剩余的炉渣,经处理后用作建材,飞灰螯合固化后按规范进入填埋场分区填埋,整个项目有效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零排放。

  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期使用的新技术,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走进厂区内,不会闻到任何异味,对环境几乎无害。还可以对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

  每天焚烧城区垃圾约2200吨,可发电约60万度

  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两期工程全部投入运行后,对生活垃圾的总处理能力达2000吨/日。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再加上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导致我市城区生活垃圾产量增长迅猛,日产量多的时候能达到2300吨左右,给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出了严峻考验。三期项目第一阶段正式投运后,我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500吨,彻底实现我市生活垃圾零填埋、全量化处置。

  随着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入使用,目前城区产生的生活垃圾,基本上不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而且可以产生大量的绿色能源,真正实现“变废为宝”。目前我市城区每天用于焚烧发电处理的生活垃圾约有2200吨,日可发电约60万度,除了留下一部分维持设备运行,其他的全部并入国家电网,进入了千家万户中。

  由于在入厂垃圾中约含有15%-30%的渗滤液,为了提高入炉垃圾的热值,更加利于焚烧,入厂垃圾需在垃圾仓内储存发酵5-7天,将渗滤液析出,通过水泵及管道系统输送至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后达到一级A标准,全部回收利用,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用水约10万吨。

  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在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的同时,能产出更多的绿色电能。基本实现运用高科技把垃圾变成清洁能源,造福千家万户,真正实现了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