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霸王级”寒潮来势汹汹 市民生活保障有力

供热、供水、供电等部门全力做好应对,一线道路保洁人员作业时间紧急调整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07 09:59:26

  1月6日起,我市迎来新一轮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达10℃-14℃,为此供热、供水、供电等部门全力做好应对,尽可能降低寒潮带来的影响和损失,保障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平稳运行。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紧急调整全市范围内一线道路保洁人员的作业时间,爱心单位还为环卫工人送去防寒保暖物资。

  热源厂提前加大供给,热企提高入户供水温度

  2021年的第一股强冷空气已“到货签收”,带来的剧烈降温和大风可谓是“战斗力爆表”。预计我市最低气温出现在7日早晨,西部、南部山区最低气温-25℃~-20℃,市区及其他地区-19℃~-16℃,北风4~5级阵风7~8级;8日早晨,西部、南部山区最低气温-22℃~-18℃,市区及其他地区-16℃~-12℃。9日~11日又有冷空气影响。

  1月6日,记者来到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西部热源厂看到,工人们正在检修设施设备,及时调整供热参数,全力应对寒潮降温天气。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城区其他几家供热企业同样开始调整换热站运行参数,加强老旧小区设备巡检,确保供热设施运行正常。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城区各供热主管部门、各供热企业高度重视,将大幅降温天气对供热运行的影响降到最小。各热源厂提前加大热源供给,确保高温水压力、温度满足下游供热企业需求。供热企业要及时调整换热站运行参数,提高入户供水温度,加大供热负荷同时,要完善应急预案,及时补充抢险、抢修物资,配足配齐抢修力量和机械设备,特别是易损部件,要留足余量,确保能够迅速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影响。

  接下来,各区供热主管部门将利用好智慧供热平台,准确掌握供热动态,加强调度检查,及时发现、协调和解决出现的问题,组织辖区内供热企业做好应对大幅降温天气措施的落实。特别加强老旧小区、投诉集中小区、重复投诉用户等巡查工作,安排专人包靠,紧盯薄弱环节和焦点、难点,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对地源热泵、天然气锅炉等供暖小区,协调街办监督供热运行,确保不因生产成本压减供热负荷,保障供热连续稳定。

  全面排查冬季供水设施防冻安全隐患

  为应对此次寒潮,做好城市供水防冻工作,确保冬季供水安全,市城市管理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立即组织供水设施防冻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通过智慧水务系统监控压力变化,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供水安全隐患。对尚未完成防冻设施改造的水表、墙外水管等点位,要抓紧采取保温防冻措施;对已经完成防冻改造的供水设施要定期组织检查,确保防护设施完好,确保供水安全。

  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抓紧完善供水应急预案,提高可操作性,进一步理顺应急指挥体制和应急抢修机制,并专项针对冬季防冻组织演练。要成立应急抢修队伍,配足防冻物资和工具,要求维修及抄表人员出勤时配备,发现保温损坏情况及时整改,同时畅通维修信息反馈渠道,全力保障维修及时性。

  此外,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市政消火栓完好情况和防冻措施全面排查,实现安全隐患清零,确保设施完好、随调随用,充分保障消防用水。要加强市政消火栓日常巡查,畅通信息沟通和问题处理机制,及时发现消火栓破损情况,及时维修处理。

  以“战时状态”全力保障全市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应急保障措施,以“战时状态”全力保障全市电力安全可靠供应。1月5日,潍坊电网全网最高负荷达913.8万千瓦,电力供应总体平稳,预计寒潮天气影响期间,全网用电最高负荷在930万千瓦至950万千瓦之间。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加强电网调度和运行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负荷增长情况,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实时进行电网风险分析,保证最大运行方式。重点加强供水、供热、供气等涉及民生的重要用户供电保障,强化对供暖热电厂并网线路及涉及“煤改电”的输配电线路保障,针对“三跨”及重要通道、涉及民生的重要用户开展特殊巡视,严防恶劣天气造成设备故障。加强配网负荷监测和大数据分析,全面监控台区低电压、三相不平衡、重过载等情况,提升设备运维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车辆装备、应急物资和交通、后勤等保障措施,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准备,700余辆抢修车、16辆应急发电车、200余台便携式发电机和近3000名抢修人员随时待命,确保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恢复供电。

  截至目前,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累计开展各类专项特巡1000人次、巡视车辆350辆次,针对特高压线路已完成8条次线路的隐患排查梳理工作,并重点对供暖企业62条线路进行了特巡。

  全市LNG储气设施已注满

  确保民生用气稳定运行

  为做好极端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确保城市公用事业正常运转,1月5日,市城市管理局主要领导带领局机关和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到白浪河水厂、城北污水处理厂、潍坊特钢集团、华电潍坊发电厂、港华燃气等企业,实地检查调研寒潮天气公用事业保障应对工作。

  在白浪河水厂、潍坊康达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城北污水处理厂,调研组一行深入到企业生产车间、危化品仓库和加药车间等现场进行调研检查,详细了解企业应对寒潮及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措施、应急值班制度等情况。在潍坊特钢、潍坊华电发电厂,调研组在听取企业的设备维检、热源保障、应对极寒天气预案及安全生产等工作后,来到生产车间、调度室、指挥中心,现场查看了企业运作情况。在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汇报了今冬供气保障情况,以及近期面对极端天气情况下的保供措施。

  据悉,为确保此次寒潮期间城区供气不受影响,我市紧急启用全市18座LNG调峰储备站,积极采购LNG,每天气化量超过45万立方米补充管道用气;同时,购买新疆煤制气、中海油LNG等外地气源,协调中石油、中石化管网代输入潍,增加管道气指标。目前,全市LNG储气设施均已注满,总储气量近300万立方米。各类高压管网500公里,均达到最大储气能力,储气量超过100万立方米。接下来,我市将科学合理调度气源,最大限度缩小供气缺口。同时,加强设备巡查巡检和维护保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供气设施安全,必要时启动压非保民措施,确保民生用气稳定运行。

  一线道路保洁人员作业时间调整为上午10时至下午3时

  为了应对此次寒潮降温天气,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紧急调整了全市范围内一线道路保洁人员的作业时间,调整为上午10时至下午3时,以保护广大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我市出现降雪天气,地上积雪较多,一线环卫工人全都加班加点上路清理,非常疲惫。

  62岁的环卫工人戴素桂介绍,他们现在的日常作业时间是早上6时30分至上午11时,下午1时至5时。“白天还好说,早上那段时间确实比较难熬。”戴素桂说,最近几天,她早上一般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岗,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今天接到了通知,作业时间调整了,这样可以避开一天中最冷的时间段,减轻了非常大的负担,心里很温暖。”

  60岁的环卫工人范素新说,听说这次寒潮来袭会带来大幅度降温天气,原本还有些犯愁,结果接到了调整作业时间的通知,感觉非常人性化。多数环卫工人年龄都比较大了,长时间待在低温的环境里作业,身体承受不了。

  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孝云表示,一线环卫工人年龄都偏大,最近一段时间工作量又非常大,大家都非常疲惫。这次寒潮天气来势汹汹,为了保证广大一线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全,特对作业时间进行了调整,也希望广大市民予以谅解。

  2200套特制防寒服,助城区环卫工人温暖过冬

  1月6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北侧路西位置看到,百余名环卫工人在这里等待领取爱心防寒服。防寒服非常厚实,是专门为环卫工人们订制的,全部都是大号,里面还可以套衣服。

  64岁的环卫工人徐金莲脱下薄外套,把新领到的防寒服穿上,非常合身,也非常暖和。她笑着招呼同事们赶紧换上试试,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63岁的环卫工人张国荣说,爱心单位非常贴心,准备的防寒服是橘黄色的,和他们的工作服颜色一样,比较醒目。他穿了穿试试,非常宽松舒服。

  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孝云介绍,此次赠送给环卫工人们的防寒服全部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潍坊市分公司提供。今年我市出现持续低温天气,该爱心单位紧急出资购置了这样一批防寒服,免费发放给中心城区的环卫工人,在寒日里为环卫工人们送上了一份温暖。计划向城区环卫工人赠送2200套,本周内全部发放完毕。

  同时,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尽量为环卫工人们减轻一些负担。

  领到手套、棉鞋等物资,园林工人直言雪中送炭

  1月6日下午2时许,寒风凛冽,在潍安路与梨园街交叉口附近的小广场上,高新区城市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把1465套防寒服、手套、棉鞋发放到一线园林、环卫工人手中,助他们温暖过冬。

  “我穿38码的!”在棉鞋发放区,包裹严实的工人们依次报着自己的鞋码数,领到新棉鞋后迫不及待地打开鞋盒。“鞋子款式很好看,比自己买的还好。”“鞋子很厚,明天就穿新鞋工作。”大家开心地讨论着。

  在棉衣发放区和手套发放区,工作人员叮嘱园林、环卫工人作业时务必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希望防寒保暖工作。

  “虽然起早贪黑很累很辛苦,但我们工作起来非常有劲。新防寒服不仅让我们身上暖和了,心里也很温暖。”拿着刚刚领到的防寒衣物,园林工人杨维华高兴地表示,自己的棉鞋前几天在雪地里工作时开胶了,还没来得及修,新棉鞋真是雪中送炭。

  渴了、累了、冷了、热了,请来“户外劳动者驿站”歇歇

  1月6日,室外寒冷凛冽,在潍坊高新区光电产业园餐厅一隅,却是一片暖意融融的景象。这里是新设的一处“户外劳动者驿站”,环卫工人、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40位户外一线劳动者聚在一起,不花一分钱免费吃到了热气腾腾的爱心饺子。

  除了美味的午餐,在餐厅的桌子上还摆满了瓜子和水果等食物。饭后,每位前来的户外劳动者还免费领到一个装着手套和帽子的“大礼包”。

  “吃完水饺后,身体立马暖和起来了,心里也很温暖,过一会儿还得继续上路工作。”环卫工人杨福兰表示,她就在附近打扫卫生,以前都是顶着寒风吃冷饭,累了也只能在树下坐一会儿。自从有了“户外劳动者驿站”,不仅可以来这里休息,而且还有热乎乎的饭菜,真是方便多了。

  “如果户外劳动者们渴了、累了、冷了、热了,都可以来这里坐坐,我们将给予他们最大的关怀和照顾;如果他们遇到恶劣天气或伤病等特殊情况,我们还将提供免费就餐和应急服务。”这处“户外劳动者驿站”的负责人张乐文介绍,作为普通商家,他们会经常开展各种关爱户外劳动者活动,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近年来,高新区按照全国、省、市总工会关于“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的通知要求,加大站点建设力度,科学确定站点布局、努力做到应建尽建,不断扩大站点覆盖面和辐射区域。目前,高新区已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30处,其中,省级2处、市级2处,打造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让户外劳动者愿进来、想进来,切身感受到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让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为积极应对此次剧烈降温和大风天气,潍坊市民政局下发通知,围绕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街面大巡查,实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1月6日当天,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4人次,其中送医救治1人,发放方便面、热水、棉衣、棉被等6次。

  此外,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潍坊救助站)携手潍坊市新时代社工、潍坊爱心义工充分发挥“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优势,针对我市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巡查活动”,劝导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服务。为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送去保温壶、棉衣、棉被等,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生病得到及时救治,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针对这次寒潮,1月6日晚上6时30分至8时30分,潍坊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风筝广场东门集合,带着手提袋、救助宣传卡保温壶(热水)、泡面、御寒大衣、棉被、帽子、手套、手电筒、口罩等给流浪乞讨人员送去温暖。

  新闻延伸

  寒潮来了怎么办医生支招保健康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6日,对北京等地来说,2021年首个寒潮“来势汹汹”。气温骤降,对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专家建议,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尤其要科学防寒过冬,降低寒冷天气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寒冷天气对心血管病患者来说是一场严峻考验。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尚菊菊提示,寒冷易导致血管收缩甚至痉挛,冠心病患者易导致发生心绞痛。心衰患者容易因呼吸道感染加重心衰病情。

  尚菊菊建议,早上天气寒冷、交感神经兴奋,心血管病患者在早上尤其容易发生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尽量在早上10点之后再出门,注意保暖,防止血压波动,减少脑出血、脑梗和心梗风险。此外,冬季不要过度进补,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情绪波动,保持作息规律。

  安徽省针灸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周忠良介绍,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双脚距离心脏最远,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他建议,寒冷天气每天用热水泡脚,每次泡脚20分钟,水温42摄氏度左右,同时配合按摩脚掌涌泉穴,起到温通经络的作用。

  潍报全媒体记者 韩镇、赵春晖、隋炜凤、常方方

  通讯员 李闪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