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清池街道党委被省委评定为“干事创业好班子”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0 16:50:54

  清池街道在潍坊市委、高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党工委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发扬“创新、担当、实干”的工作精神,有力推动了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不断强化班子建设,夯实政治“定盘星”

  聚力管党治党,守住“压舱石”。街道党委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委书记带头,督促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当排头、作标兵,工作中较好地做到了既管业务,又管思想作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推动全体党员树牢宗旨意识,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政治建设,树好“风向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始终坚守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强化政治责任、涵养政治文化,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工作中坚持讲政治、讲党性,生活中坚持重品行、做表率,时刻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保障了领导班子团结协作、运行高效、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夯实基层思想,唱响“主旋律”。街道班子成员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阵地建设,时刻关注和把握基层干部思想动态;深化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倡树身边榜样的力量,积极挖掘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社区文艺汇演11场,进一步增强了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弘扬了新时代清池精神。特别是今年以来,街道共有601篇亮点工作、经验做法类稿件得到《大众日报》、《潍坊日报》、潍坊市电视台、《高新区报》等省、市、区各级媒体刊发。

  着重突出党建引领,勇当发展“领头雁”

  打好经济逆势上扬“保卫战”。今年,街道领导班子顶住疫情压力,全力保障经济稳定有序发展。春节以来,街道全员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走街入户摸清清池“人口家底”,持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加强对境外及境内重点区域来潍人员管控。在有力保障了辖区未发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同时,坚持当好企业“勤务员”,先后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难题32项,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开辟临时市场10个、临时摊点500余个,引导商户因地因时制宜、有度有序出店经营,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

  加快重项目建设“攻坚战”。街道作为潍坊市区向东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党委班子始终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瞄准民事清表攻坚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千方百计加快拆迁清表,助推“腾笼换鸟”。工作中,班子成员立足街道实际,研究实施“三三三”工作法,即实施“项目有专班、立项即督查”、“一周双调度”、“验收销号”三项机制,破解手续办理、遗留难题、力量不足三类问题,落实奖惩激励、氛围营造、工作力量三项保障,及时破除了阻碍项目清障的各类“枷锁”,有力保障了项目民事清表提速推进,保障了以潍柴、歌尔等为代表的一批省市龙头企业壮大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充足用地保障,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产业等四大产业集群壮大发展。

  提速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收官战”。全面提速城市化进程,提前半年完成全部35个村居、15055户的历史性棚改“清零”。抢抓棚改安置回迁,街道棚改总体规划安置楼16924套,面对涉及范围广、总量大,时间紧迫、情况复杂的任务,街道班子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将基层党的建设深入到棚改一线、党员领导干部蹲点一线、党员带头奋战一线,全力以赴抓好安置回迁,尽最大努力让所有百姓早日住新房。截至目前,已竣工回迁9602套,剩余安置楼正加紧建设,棚改回迁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收官阶段。

  优化提升社会治理,争做转型“助推器”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街道党委班子充分研究街道由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发展的实际,提前研判随着近年来大批产业项目投产、大批地产项目交付带来的外来人口激增、居民构成和需求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积极构建新型社区网格治理体系,搭建起“街道党委、城市社区党委、村改居社区党支部以及楼栋党小组”四级网格,推动形成街道党委领导、社区党委主导、街道部门联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广泛参与的网格化治理格局。目前,以府东、浞岛、宝通、张营等社区为试点,打造以社区党委为中心,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多方协同的治理服务体系。

  探索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加强党组织对物业企业的领导,在全市成立首个街道层面物业服务联合党委,党委下成立12个物业服务联合党支部。以张营社区为试点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建立12343红色物业管理体系,即成立1个在社区党委带领、推进下的物业管理委员会,铺设绿色执法管理、红色党员服务2个应用网格,组建城市门店巡查、物业志愿者服务、小区治安群防群治3支工作队,号召党员收缴物业费、监督物业管理、参与志愿服务、调解物业纠纷4个带头,最终实现张营花园的共建、共治、共享。

  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严格落实党工委“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部署要求,以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中队管理体制调整为契机,成立专门的城管办公室,全方位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细化39个城市管理“微网格”,将辖区全部63个居民小区,989家商铺店面建立台账,纳入动态管理,提高管理效能;创新实施“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巡查发现的8大类、35项问题目前已全部得到整改,城市管理实现新突破。

  持续严抓安全稳定,当好和谐“领航员”

  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街道班子的常态化中心议题之一,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确保安全生产的“紧箍咒”长紧不松。组织对辖区12个社区的215家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摸排统计,对34家存在安全隐患的的企业建立完善台账资料;聘请安全专家到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存在的各类生产隐患进行排查、建档、整改,近年来依法整改、取缔彩钢板建筑、燃煤作坊等隐患问题1430余项。

  深化平安指数创建活动。街道班子成员不断深化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实施“警民联调、警民联防、警民联治”三联共建,落实并完善“平安指数”通报整改机制,提升辖区安全防范能力与水平。与此同时,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广多元化技防手段,通过安装电子监控装置、智能门禁系统等,实现对全部12个城市社区、63个已入住小区等要害部位的24小时监控,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开局之年,清池街道将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聚焦建设“幸福之城·大美清池”这一总体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社区治理转型“两条主线”,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城市管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安全环保、党的建设“六大重点”,着力实现服务提升、作风提升、能力提升“三项提升”,持续发挥好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主攻作用,奋力实现清池发展新跨越。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