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丢钥匙愁换锁 发明机械密码锁

李玉贤耗时11年的发明获多项国家专利,双开门、推拉门均可使用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2:42

  

  ◥李玉贤展示他发明的机械密码锁。

  49岁的李玉贤是高密市的一名普通农民,用了11年的时间,发明出一个不用钥匙、不用电的机械密码锁,获得多项国家专利。1月7日,记者见到了李玉贤,倾听他发明创造的点点滴滴。

  “发明小屋”里造出机械密码锁,简单方便、可靠性高

  1月7日,高密市胶河生态发展区李家屯村村民李玉贤正在一间堆满机械杂物的小屋内制作密码锁零件,一块摆满工具的木板,一台木工用的车床,一台钻床,地面上摆放着不少冲压模具。“这些零件上的小孔是用钻床钻的,外壳则用冲压模具冲压拉伸。”李玉贤一边拿起密码锁的零件一边说,家里收拾出一个地方作为他的“发明小屋”,密码锁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李玉贤拿出一款密码锁。记者看到,密码锁上方有一个旋转按钮,只要提前设置好数字密码,开锁时旋转按钮对准相关数字就能打开。“比如我设置的密码是2568,按顺序旋转到这些数字,然后按下去,锁就打开,再旋转门把手开门。”李玉贤说,他研究的这个密码锁是纯机械的,不用电,不怕日晒雨淋,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方便、可靠性高、寿命长。

  谈起为何要制作密码锁,李玉贤表示,他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工作后做过车床加工和家具加工,外出干活时弄丢过两次钥匙,由于需要重新换锁,这让他萌生发明密码锁的想法。“当时密码锁价格很高,最便宜的也要几千元,我就想能否自己做一个密码锁。”李玉贤说,于是,他买了一些加工工具和锁具材料,一有空就躲在自己的“发明小屋”里研究密码锁。

  为买一个小零件跑到外省,希望能将发明推向市场

  在发明过程中,最难的是购买相关零配件,当时为了买一个密码锁上的“小弹簧”,李玉贤转了许多地方都没买到,他不得不跑到外省采购。此外,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一开始也很难解决,让他十分苦恼。“我以前虽然干过车床加工,对机械有一些了解,但是我发现自己的设计太过理想化,实际操作起来很难,还是需要请教相关的专业人员。”李玉贤说,2016年前后,他在密码锁改密方面花费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为此上火半年多,最后在请教了一位大学老师后才解决了这个问题。仅仅改密这部分,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全部解决。

  李玉贤的妻子陈桂贞告诉记者,丈夫整天在家里研究密码锁,就跟“着魔”了一样,在“发明小屋”里一待一整天,只吃一顿饭。

  11年的时间,李玉贤不断研究、反复改进,终于将机械密码锁研制成功,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李玉贤表示,他的机械密码锁在双开门和推拉门上都可以使用,希望能将自己研发的这款机械密码锁推向市场,让更多人使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