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城管人员进社区 “零距离”服务

奎文首个综合行政执法社区派驻站在卧龙社区正式启动,下步将逐渐推广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09:19:50

  

  综合行政执法卧龙社区派驻站正式启动。

  1月14日,奎文区北苑街道卧龙社区打造的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卧龙社区派驻站正式启动。这个派驻站里兼具多种功能,肩负宣传引导、巡查检查、管理协调、服务便民、执法保障五项职责,“零距离”贴近社区居民,能够及时有效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

  当天,记者来到奎文区北苑街道卧龙社区的中心广场,在广场一角,一座蓝白相间的小屋非常显眼。屋外写着“综合行政执法卧龙社区派驻站”几个字,还有综合行政执法的徽章标识。这是奎文区打造的首个综合行政执法社区派驻站。

  派驻站站长陈磊介绍,当天是该站正式启动的第一天。接下来,他们会常驻社区,维护辖区整体容貌和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其中,将重点监管辖区内违法建设和私搭乱建行为;擅自圈地毁绿种菜行为;油烟、噪音扰民行为;擅自进行建筑外立面改造行为;乱贴乱画小广告行为;乱拴乱挂、乱晒衣被行为。同时,还将巡查监管乱倒建筑垃圾及未按照规定将生活垃圾倒入垃圾容器的行为;违规饲养家禽家畜及不文明养犬行为;乱堆乱放家具杂物行为及其他一些影响城市容貌和有碍市容观瞻的行为。

  在陈磊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卧龙社区派驻站巡逻处理意见登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最近几天,执法人员在社区管辖范围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以及处理结果。

  奎文区北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雷介绍,去年12月份,他们创新性地在卧龙社区建设了综合行政执法卧龙社区派驻站。试运行期间,协助社区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该派驻站的设立,可以有效解决社区没有专人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难题。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这处派驻站,是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城市的重要试点举措,能为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难题顽疾提供保障。该局将搭建以“区—街道—社区—网格”为管理体系的区域共治平台,推进分级负责一网统管。自去年12月份开始,该局积极探索推行“综合执法进社区”的服务工作模式,推动城市管理向社会治理延伸。接下来,该局将逐渐和辖区街办建立“一社区、一站点、两队员、两公益”模式,即属地街办会同综合执法中队与社区对接,每个社区设立一个社区综合执法服务站,指派两名执法队员包靠,两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进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