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安丘市积极安排涉农整合资金支持“厕所革命” 打造154座高标准农村公厕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6 11:37:13

  安丘市以农村“厕所革命”为切入点,积极安排涉农整合资金,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农村公厕154座,其中,新建125座、改造提升29座,成为农村人居环境的一大亮点。

  安丘市制定印发了《全市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公厕建设标准,严格按照《城市公厕设计标准》(CJJ14-2016)三类标准实施,新建公厕由市里统一设计建设图纸,全部采用装配式轻钢结构,面积不低于35平方米,均配备了管理间、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等服务设施;改建提升公厕,则结合现有建设基础,因地制宜、科学设计,高标准改造提升。154座新建及改造提升的农村公厕已于今年9月底全部投入使用。

  对这些农村公厕,安丘市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强化卫生保洁、服务管理、设施维护三项制度,规范保洁范围、开放时间、保洁人员、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并实行农村公厕管理“所长制”,各镇街区设置1名“总所长”,由镇街区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每村设置1名“所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以保障农村公厕管护完善,长期发挥作用。

  安丘市还建立了农村公厕日常维护管理资金分摊机制,强化公厕后续管护保障。镇街区将农村公厕日常管理维护费用列入本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市财政设立农村公厕日常管理维护奖补资金,正常运行、管护到位的农村公厕,每年每座奖补标准不低于3000元,保障辖区内农村公厕全部正常运行。

  通讯员 张林峰 孙朋朋 潘金香 周华伟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