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 定期检查不可少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0 09:36:14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包括了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生命健康的疾病。提到这种疾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老年人,但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却越来越年轻化。潍坊美年大健康总检主任曹淑英提醒,必须重视心脑血管疾病,年轻人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同时,还要定期体检,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什么原因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

  心脑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病,它越来越多地“青睐”年轻人。探究其原因,曹淑英认为,当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学业紧张、熬夜、不科学的膳食安排、缺乏运动、吸烟等因素,导致血脂异常、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加速了血管的衰老。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喜欢“宅”,习惯点外卖吃,存在着许多健康隐患。一方面久坐不动,容易导致肥胖;另一方面,外卖食品多存在高盐、高脂、高油等问题,不益于身体健康。

  “如果将人体的血管比作水管,流动的血液就像是自来水,虽然是液体,但是富含多种物质,在日复一日的循环当中,杂质和污垢会在水管管壁上沉积,管壁也日渐粗糙生锈。”曹淑英说,血管也是如此,人体血液中过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容易透过血管内膜沉积在动脉血管壁上,一层附上一层,便形成了小的斑块,成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轻微的斑块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加以控制,随着其增多增厚,就将对生命造成威胁。在众多心脑血管疾病中,卒中与冠心病是致死率最高的疾病,而它们都与血管斑块的不断增大有关。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只要保护好动脉血管,就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曹淑英建议,特别要做到控制“三高”、合理膳食、坚持规律运动等三大方面。

  控制“三高”是预防血管硬化的基础,尤其是年轻人,要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控制体重,不酗酒、不抽烟,这样才是避免胆固醇过高、血糖高、血压高的基本有效措施。

  做到合理膳食,控制体重。在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和必要矿物质摄入的前提下,限制碳水化合物、糖类、脂肪的摄入;坚持有规律的运动,可以很好地减缓血管老化。运动方式可采取有氧运动为基础,阻抗运动和柔韧性运动为补充。

  除此之外,年轻人还要定期体检,用科学而严谨的方式及时发现潜在隐患,防患于未然。一些体检常见的血液相关指标,就能提供疾病信号,比如C反应蛋白(CRP),流行病学调查显示,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患者,患有急性脑梗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倍,而发生心梗的概率是正常人的3倍;糖化血红蛋白(HbA1c),若糖化血红蛋白>9%,说明患者持续存在高血糖,同时也是心肌梗死、脑卒中的一个高危因素;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一旦这些指标发生异常,就意味着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进一步的影像学筛查必不可少。曹淑英表示,面对严重威胁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合理选择合适自己的体检项目,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得到更好的治疗。请认真呵护我们“一次性”的血管,培养健康预防意识,让“心脑”真正无忧。

潍报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