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以“五张清单”“六知”为抓手 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9:15:37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市安委会组织骨干力量,紧紧围绕全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20个重点行业,逐一列出市、县、乡、生产经营单位(企业主体)和重点部位的“五张清单”,做到安全重点、难点、危险源、隐患、工作着力点和应急力量“六知”,深入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提档升级。

  紧抓重点领域,迅速行动

  一是扭住重点领域。市安委会成立督导组,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森林防火、一氧化碳防中毒、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分门别类督导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企业严格制定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建立重点执法企业《重点检查对象清单》,确保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摸透风险隐患。按照“五张清单”和“六知”要求,综合采取企业自查、执法检查、安委会督查、聘请安全专家检查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四不两直”检查等形式,集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细节,确保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掌握各自重大风险源、安全隐患点。

  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实行“账单式”管理,深入分析症结所在,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并分别明确责任、整改措施,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岗位,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或到期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纳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坚持常态长效,常抓不懈

  一是排查整治“常态化”。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始终绷紧生产安全这根“弦”,着重对各类重大风险源和安全隐患进行动态调整,实行动态管理、长效管控,切实把各地区、各领域、各系统的“五张清单”弄清、弄实、弄细,并按照“六知”要求,把各类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安全监管手段信息化。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把信息化作为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创新推行“智慧消防”系统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测、应急救援、重大危险源监控等先进设备配置,提高监管装备水平和监管信息化程度,实现风险源精准定位、精准解决。

  三是应急准备“长效化”。不定期组织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及时评估、完善应急预案。加快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构建统一指挥调度、资源统筹调配、救援组织有序高效的响应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队伍专业素质培训,建立共训共练机制,进一步明确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基本装备、处置方法,增强协同应急救援能力。

  压紧压实责任,堵塞漏洞

  一是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部署,深入一线督导推动落实,切实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严格落实督导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通过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匹配执法人员,抽取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作为检查对象,对查找出的问题隐患责令立即整改。

  三是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严格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行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