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白天鹅脚蹼受伤 夹子咋取下

生性敏感无法靠近,爱鸟人士盼市民提供有效施救办法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10:06:14

  受伤的白天鹅拖着捕兽夹(红圈内)走动。(受访者供图)

  日前,昌邑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的鸟类保护者在观察当地胶莱河段时,无意中发现一只白天鹅左脚脚蹼被捕兽夹夹伤。由于白天鹅生性敏感,接近百米之内就会被吓走,他们尝试多种方式解救无果,希望热心市民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避免该天鹅因脚伤腐烂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13只白天鹅暂时栖息

  其中一只脚蹼被夹

  1月21日下午,昌邑野生鸟类保护协会负责人元中辉与其他鸟类保护者,再次来到昌邑市卜庄镇境内的胶莱河段,为暂时停留在附近的13只白天鹅提供食物。由于天鹅生性敏感,他们只能将玉米等食物撒落在白天鹅时常栖息的几个地点,避免惊扰到对方。透过相机和望远镜,他们尤为关注一只行动迟钝的天鹅,这只天鹅左脚的脚蹼上,有一个黑色的铁夹。

  “白天鹅对环境非常敏感,隔着近百米就能感受到周围环境细微的变化,哪怕是相机快门的声音和脚步声,都有可能惊扰到它们。”元中辉说,1月8日,他们前往该河段观察鸟类时,无意中发现一只白天鹅在冰面上不动,一开始以为是它被冰面冻住。后来发现,这只白天鹅不仅比其他天鹅行动迟缓,飞行时长也短。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这只白天鹅是不慎被捕兽夹夹中,拖着捕兽夹一路飞行。

  据介绍,由于昌邑胶莱河段环境优越,人类干扰不严重,是不少鸟类越冬地点之一,今年已经有八批白天鹅将昌邑作为驿站。白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它们在短暂休整后会到南方去过冬,预计这批白天鹅三四天后会离开当地。

  “白天鹅脚上的捕兽夹是有底板的,跟我们当地的弹簧式捕兽夹不同,应该是在外地被夹住的。”元中辉表示。

  尝试多种方式解救无果

  捕兽夹一直夹住白天鹅的脚蹼,会让其脚掌血液不通畅,很有可能让其左脚腐烂,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爱鸟人士曾多次尝试靠近白天鹅,但因为其十分敏感,导致无法施救。

  “我们曾经希望向动物园借用麻醉枪,可麻醉枪属于管制物品,借用流程十分繁琐,而且百米的距离很难保证射中,一旦射中的是其翅膀,可能对其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元中辉说。

  他们后来也曾制定使用吹管、磁铁或投放麻醉剂等方案,可因为白天鹅的习性等原因,最终没有采纳。如果市民有更好的解救方法,可以拨打电话13346362617联系本报记者。在此发出倡议,一定不要随意放置捕兽夹,避免伤害到珍稀动物。候鸟选择了哪里,就意味着哪里有好的生态环境。保护野生鸟类,保护野生鸟类栖息地,是达到保护生态安全、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此前,为切实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潍坊发布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潍坊市行政区域为禁猎区,全年为禁猎期。通告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0月31日。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者有关保护区域管理机构按照职责分工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