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寿光市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8:19:08

  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连日来,寿光市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创新开发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建立完善“五张清单”,督促企业实行“六知”内容公示,取得显著实效。

  一是强化督导巡查推动工作落实。组织成立15个督导组,“一对一”包靠督导镇街区,通过查看台账、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级班子有关领导,分别对联系的镇街区和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先后实地督导镇街区31次,抽查企业单位79家,反馈并整改问题162项。同时,市安委会办公室会还同纪委、检察院,并从部分单位抽调骨干力量成立4个巡查组,着重围绕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情况及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展开巡查督查。截至目前,已巡查全市15个镇街区和19个重点部门,抽查92家生产经营单位,发现问题100余条,已当场反馈并督促整改。

  二是实现安全监管全链条无缝隙。在圣城街道试点运行“安全管理APP”系统,对街道辖区内1.2万家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方位监控,实现了企业风险分级、隐患排查整治、GIS地图定位等数据的汇集展示和综合分析功能,解决了监管不到位、漏查漏管、隐患整改不及时等问题,达到了安全有人管、监管无盲区、检查全覆盖、整改全闭环的目的,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力度和强度,进一步提高了风险精准管控效能。目前,其余14个镇街区正在积极开展系统安装、使用。

  三是规范“五张清单”和“六知”公示。组织开发数据提报系统,规范全市、市直部门、镇街区抽查检查隐患清单和企业自查风险隐患清单、企业重大安全隐患清单“五张清单”,加大对镇街区和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并指导企业迅速开展自查排查,及时上报隐患查处和整改情况,切实实现重大风险及隐患数据化管控。同时,各镇街区、各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梳理掌握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六知”内容,并将重大风险隐患、自查隐患及整改情况在企业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或在显眼位置予以公示。1月13日以来,全市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086条,立案116起,行政处罚77.42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改50家。

责任编辑:毛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