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首次清雪大演练 现场抽“考题”

在六区及市管道路上开展,发现融雪剂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09:20:38

  

  铲雪车打头的专业机械化车队正对路面“积雪”进行清除。

  1月25日上午,我市在中心城区六区及市管道路上开展了大规模清雪除冰演练,各区现场抽“考题”,重点演练组织清雪除冰作业程序。通过演练来看,各区专业机械化车辆配备较前段时间更充足,但仍存在融雪剂使用不规范、各类车辆使用不科学等问题。

  根据考题进行演练

  25日上午9时许,在古亭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南角,经济区冬季清雪除冰应急演练正在举行。经济区抽到的“考题”是根据天气预报,启动雪情橙色预警。晚8时许开始降雪,当晚11时许,小雪转为大雪,降雪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才结束。降雪量预计可达10毫米。

  经济区清雪除冰指挥部收到降雪橙色预警后,立即安排设备和人员提前到路上值守备勤。出现降雪后,立即开展作业,力求达到最佳道路清雪和除冰效果。在持续出现降雪的情况下,他们安排足够的人员和设备进行轮班轮岗持续作业。与以往降雪多数只是铲雪机独自出动不同,这次演练中,各类机械联合上路进行作业,边清边运。

  当天,潍城区、寒亭区、高新区、坊子区、奎文区和市管道路上,均进行了大规模的清雪除冰演练。

  通过演练发现了不少问题

  当天是我市出台市区清雪除冰工作方案后,开展的第一次清雪除冰专项演练。通过演练来看,各区专业化清雪机械配备数量较前段时间更充足,不过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各区对清雪除冰工作方案各项流程的了解程度还有欠缺,指挥过程不顺畅,各类车辆使用情况不够科学合理;再就是融雪剂撒布机都非常小,真正遇到大规模降雪天气,无法起到应有的效果;多种清雪机械与设备联合作业程度还有欠缺等。

  接下来,我市将对清雪除冰开展不得力的单位建立曝光通报机制,还将把各区清雪除冰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到城市管理考核中。此外,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全面监督的清雪除冰氛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