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辣椒歌》获盛名晋京领奖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16:17:35


  全国中青年诗人新诗评奖获奖作者及评委合影。

  陈显荣在工作之余,不忘文学创作。他的诗作发表在多家刊物上,其中讽刺诗《辣椒歌》被读者评选为1979年全国报刊发表的诗歌中最受欢迎的十首(组)诗作之一。《辣椒歌》获奖后,他陆续推出的《辣椒歌》讽刺诗系列相继发表。

  业余时间笔耕不辍作品《辣椒歌》引起反响

  在艺术馆工作期间,我除了忙于辅导作者办学习班编刊物,还要适当兼顾个人的文学创作。倘若自身没有作品问世,组织文学创作便缺少发言的底气,自身作品的高度决定其感召力。在鼓励别人努力写作的同时,暗自鞭策,我经常是白天伏案工作,夜晚秉灯笔耕。热爱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信奉两只眼睛看世界、两副笔墨写生活的文学信条,坚持抒情诗、讽刺诗双轨制写作。

  抒情诗方面,《山东文学》发表的主要篇目有《南茶北歌》《沂山诗情》《看准啊,法律》《北山》《坐火车看到的不是华山》等,山东大型文学刊物《柳泉》发表长诗《共产党员的手》《通往储蓄所的路》,《星星》诗刊发表《傍晚》《诗的声誉》《他有了立体的名字》《海堤》等,《解放军文艺》发表《战士栽下的树林》,《大众日报》发表《明镜》《松韵》,《文汇报》发表《问嫁》,《人民日报》发表《他和春风一起回还》等。

  讽刺诗方面,1979年6月号《诗刊》发表组诗《辣椒歌》,引起反响。《诗刊》11期发表姜清河的评论《泥土里长出的辣椒棵》,称《辣椒歌》“言简意深,切中时弊,呼出了人民的心声”,“简洁、凝炼、富有民歌味和音乐美”。1980年《鸭绿江》编辑部举办的新诗民意测验,选票随刊物发给读者,《辣椒歌》被读者评选为1979年全国报刊发表的诗歌中最受欢迎的十首(组)诗作之一,按得票数排名第八位,《文艺报》转发了新诗民意测验结果。

  《文朋诗友》1981年1期发表《最好的梯子》:“改革者说,最好的梯子是奋斗。宿命论者说,最好的梯子是忍受。阿谀奉承者说,最好的梯子是舌头。还有一种人说,最好的梯子是人头。”此诗收入《中国新诗大辞典》和《中国现代诗精品集》。

  《辣椒歌》荣获新诗奖晋京参加颁奖大会

  1981年,《辣椒歌》荣获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新诗奖。这次评奖是在《诗刊》读者投票的基础上,由艾青、臧克家、严辰等评委主持评定的。我应邀晋京参加在京西宾馆举行的发奖大会,见到仰慕已久的艾青、丁玲、臧克家、贺敬之、张光年、邹狄帆、李瑛等文学大家和敬爱的邓颖超副委员长。

  5月25日上午,全国优秀中篇小说、报告文学、新诗评选发奖大会,在京西宾馆礼堂举行,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发奖大会。大会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冯牧主持,首先宣读了中国作协代主席巴金的书面发言。随后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光年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三项文学评选共计80篇作品获奖,在这里联合举行发奖大会,标志着三中全会以来百花齐放的新局面开始形成,这是我国文艺界的大喜事!”接下来宣布获奖名单,在音乐声中举行颁奖仪式。

  会后全体获奖的作家和诗人到室外拍发奖大会合影,以后的几天里,安排学习、座谈、听报告和参观。30日晚上,在灯火辉煌的民族宫举行茶会,丁玲陪同邓颖超副委员长出席,一同出席的国家领导人还有王震、杨静仁以及中国作协的领导同志。茶会开始,丁玲致词,获奖作者代表发言,然后是敬爱的邓颖超同志讲话,她满怀深情地说:“你们都是作家、小说家、诗人、儿童文学家,希望你们在这些家面前,再加一个革命家,争取写出更多的成功作品献给各族人民!”邓颖超微笑着说:“我虽然老了,但不感到老。”说到这里,她朗颂了一首诗,把茶会推向高潮,掌声经久不息。在王震、杨静仁讲话后,邓颖超同志与获奖作家和诗人们合影留念。

  《辣椒歌》入选《中国新文艺大系·诗集》(1976-1982),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1980年诗选》等多种诗集选本,人民出版社1980年的农家历《东方红》亦选发《辣椒歌》。作为新时期讽刺诗的代表作之一,《辣椒歌》写进文学史,也受到教育界的重视。山东师专当代文学校际组编的《当代文学简史》,在新时期诗歌概述中写道:“也有富有锐气的诗人勇敢地干预现实的斗争之歌,如刘征的《春风燕语》、陈显荣的《辣椒歌》……立意巧妙,语言幽默,切中时弊,受到人们的欢迎。”山东师范学院中文系写作教研室1979年编的《读写辅导》,收入《辣椒歌》及有关评论。诗友庞立臣和姜清河,不约而同地将他们在大学学过的《当代文学简史》和《读写辅导》送给我珍存。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诗评家杨四平在其专著《中国现代讽刺诗研究》里,辟专章研讨《陈显荣的讽刺诗》,评论说:“《辣椒歌》是中国诗坛上独一无二的诗歌品牌,是中国新诗史上一张光彩夺目的诗歌名片。”

  推出讽刺诗系列青岛笔会收获颇丰

  《辣椒歌》获奖后,我应约写了谈创作体会的文章《辣椒之根》,收入丁国成编的《获奖诗人谈获奖作品》一书,并在《诗刊》发表。陆续推出的《辣椒歌》讽刺诗系列,相继在《诗刊》《人民文学》《上海文学》《新观察》《中国青年报》《山东文学》等各地报刊发表。其中《三打祝家庄》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诗选》,《打庙》《左先生的牛马经》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诗选》。《山东文学》1981年11期发表《辣椒歌》5首,其中《大哥醉酒》原题《书记醉酒》,王希坚主编审稿时改为《大哥醉酒》,深感老前辈考虑得更深远,此诗后来获山东省文学奖。

  在全国各地相继问世的讽刺诗,大都以与著名漫画家合作诗画配的形式发表,诗情画意相得益彰,读者喜闻乐见。我自小崇拜的一些顶级漫画大家:华君武、方成、缪印堂、丁聪、苗地、江帆、沈同衡、王乐天等在《诗刊》《文汇月刊》《文汇报》《中国青年报》等发表过合作的诗画配。配画的漫画家还有徐进、白水、明德、詹同、赵振琬、玮平等。绝大多数是编辑部向漫画家约画,我也曾寄诗请华君武等配过漫画。

  1981年7月,我参加山东省作协举办的青岛笔会,历时十天。笔会由省作协领导刘知侠、苗得雨等主持,应邀前来的山东籍在外地工作的作家和诗人有峻青、曲波、杜鹏程、臧云远、雁翼、严阵、吕剑、石英等名家,还邀请了文学报刊和出版社编辑以及本省的一些作家诗人。多次举办报告会和座谈会,由著名作家介绍了创作经验,与会者交流了创作体会。时任山东省作协主席刘知侠,在介绍山东的文学创作情况时,说山东的作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生活底子深厚,与人民联系密切,写作路子正而坚实。在列举近几年有影响的作品时,提到《喜盈门》《卖蟹》《山菊花》以及“《辣椒歌》这样有特点的诗的得奖”。

  聆听名家的精彩发言,启迪诗心文胆,收获颇丰。苗得雨老师让我担任会议记录,发言记录要请发言的作家审阅,这样我就有与名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读过《林海雪原》,对曲波非常崇拜,初识的印象是为人朴实,待人热情。谈到诗,颇多共识,没想到我们的诗观如此一致,他给我留言鼓励:“人民的心音,大众的憎爱,普遍的共鸣,是诗歌之魂。”峻青在发言时把昌邑称为第二故乡,闲聊时他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的家在《黎明的河边》。”峻青笑了,笑得很亲切,他给我留言:“万古奔流的潍河水,千里沃野的昌潍大地,哺育着成千上万的英雄儿女,也开放着绚丽多彩的文艺花朵。扎根在这片沃土上的文艺战士,是幸福的。我衷心祝愿显荣同志,永远扎根这片亲爱的故乡土壤之中,写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