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告别内涝 地上地下一并改造

青州市将道路提升与雨污分流改造相结合,整治成效明显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09:12:43

  

  青州市凤凰山东路去年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资料图片)

  云门山北路和凤凰山东路是青州市城区的交通主干道,以前由于道路老化,汛期存在严重的积水问题,影响市民出行,存在隐患。2月1日,记者了解到,青州市将道路提升改造与雨污分流改造相结合,加快推进雨污水管网建设,补齐排水设施短板,提升污水处理联动能力,缓解了城市内涝问题。

  云门山北路等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了雨污分流

  2月1日,记者来到云门山北路,这是目前青州市城区建设标准最高的道路之一。这条路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原来道路狭窄,路面破损严重,难以满足市民的通行需求。而且,地下管线老化严重,一直以来,都是雨污水混流,污水通过南阳河底污水箱涵进入青州市美陵污水处理厂。随着城市发展,这个片区产生的污水量越来越多,该污水处理厂压力非常大,已超负荷运行。

  去年,青州市住建局对云门山北路进行了改造提升,将地下管网作为改造重点,铺设了雨水、污水管道各2公里。同时,新建了两座污水分流泵站,其中青云桥污水分流泵站,能将南阳河箱涵内的部分污水通过云门山北路新设的污水管网和玲珑山路的管网,分流到高柳污水处理厂。此外,他们还在玲珑山路和王母宫街交叉口新建了一座污水泵站,实现了青州市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管网互联互通。

  记者又来到凤凰山东路,这条路是横贯青州市城区的东西交通主干道,曾是汛期内涝最严重的道路之一。这条路之前只在路南侧设有一根雨污混流管道,汛期经常会发生积水。尤其是几个重要路口,经常发生严重内涝,影响市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去年,青州市实施了凤凰山东路雨污分流工程,在路北侧铺设雨水管道3.3公里,实现了雨污水分流。

  青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他们对凤凰山东路进行了改造,还同步对凤凰山东路与海岱路、益王府路、昭德路三个路口进行了截流分流工程,将城区南部雨水通过管道直接向东引入石龙沟,排入南阳河,既有效解决南部雨水对城区的影响,又能缓解城区污水厂压力。

  去年,青州市还实施了益王府路排水管网工程,该工程南起范公亭路以南,北至南阳河,铺设雨水管网1.86公里,雨水通过管网直接排入南阳河,有效解决了范公亭路以南积水问题。

  内涝整治及污水处置结合,全面进行提质增效

  青州市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郇长文介绍,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城市基础设施,尤其是地下管网设施就是城市的“里子”。近几年的强降雨不断增多,给青州市的城市雨污排水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为此,他们本着系统治理的原则,启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推进雨污水管网建设,实现污水管网互联互通、雨污分流。

  去年以来,青州市加强管网扩容,开展南阳河排水管网工程,改造美陵污水处理厂下游污水管网及花都大道(南阳河下游)污水管网3.4公里,将原先D800的管网更换为D1500的管网,改造东阳桥北侧过河处高程设置不合理的倒虹吸管网,使管网高程与下游管网顺接,打通管网堵点,解决了南阳河溢流问题。

  同时,实施污水厂串联工程,结合云门山北路提升工程,同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共铺设污水管道1.9公里,在青云桥东、南阳河北岸新设处理能力达到3万立方米/天的污水泵站,将南阳河箱涵内的部分污水通过新铺设的污水管网和玲珑山路的管网,向北提升分流到高柳污水处理厂,缓解美陵污水厂污水处理压力。同时,在玲珑山路与王母宫街路口新设污水泵站,将部分污水向东提升、分流,实现城区多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量合理调配,提升了污水处理系统的联动能力。此外,实施凤凰山东路、益王府路雨污分流改造,铺设雨污管网5.1公里,解决了青州城区部分重点路口积水问题,城市内涝整治成效明显。

  青州市住建局局长蔡治清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启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管网扩容、污水厂串联、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排水管网探查检测等工程,补齐排水设施短板,提升污水处理系统联动能力,实现城市污水处置提质增效,助力高品质城市建设,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通讯员唐霞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