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童装好看别致 却可能藏隐患

有绳带或者拉链可拉到头顶的童装,家长要谨慎购买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06 09:25:45

  

  这种蜘蛛侠造型的童装,拉链拉到顶端后能把整个头包住。

  今年1月份,柳州市一名2岁女孩在家里玩耍时发生意外,被身上穿着的一件连帽棉衣外套勒住脖子窒息,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这起意外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衣服选择不当会带来致命危险。那么,潍坊市场上有类似容易勒住孩子脖子的童装吗?这些童装符合要求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蜘蛛侠造型童装

  能把整个头包住

  日前,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商超、商业街的童装店铺发现,不少童装造型可爱别致,却有安全隐患。有的童装脖颈处有很长的装饰绳,拉伸后长几十厘米,稍稍收紧就能将整个脖子勒得很紧。还有一种蜘蛛侠造型的棉衣很受低龄孩子的喜欢,衣服帽子上有眼睛的装饰,把拉链拉到顶端后,能把整个头包住,仿佛真的是电影中的蜘蛛侠或太空人,可拉链顶端没有保护措施,一旦损坏,很有可能让孩子憋气或窒息。

  记者来到潍城区地下名店街看到,有不少带帽绳的童装在出售,其中蜘蛛侠造型的童装卖得火热。

  一家店铺门前摆着多款连帽卫衣童装,店主表示,这些适宜7岁以下儿童穿。可当记者提出吊牌上为什么没有标注任何安全提示时,店主漫不经心地说:“服装既然制作出来了,质量是有保障的。此类款式的衣服,一般都是5岁到7岁的儿童穿,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辨识能力,拉链或帽绳不会轻易伤到他们,而且身边一般都有成年人陪伴,能及时采取措施。”

  在高新区谷德广场,记者也发现了同类的蜘蛛侠造型童装,款式各异,卖得不错,一套的价格在三四百元左右。

  家长购买童装时

  应提高安全意识

  市场上的这些有绳带或者拉链可拉到头顶的童装符合相关规定吗?

  自2016年6月1日起实施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对童装的安全性作了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肩带应是固定的、连续且无自由端;固着在腰部的绳带从固着点伸出的长度不应超过360毫米,且应不超出服装底边等;纺织附件应具有一定的抗拉强力,且不应存在锐利尖端和边缘。此外,7岁及以上儿童的服装,头部和颈部调整尺寸的绳带不应有自由端,其他绳带不应有长度超过75毫米的自由端。

  “国家对绳带有明文规定,因为可能造成窒息死亡。”潍坊市产品质量检验所(潍坊市纤维检验所)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发现不符合规定的童装可举报投诉。对于市场上仍然在售的带帽绳童装,家长应当提高安全意识,尽量不要给14岁以下孩子购买领子、帽子上有绳带的童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后再给孩子穿。尽量不要为7岁以下幼童购买腰部绳带超出服装底边或者绳带超出裤脚底边的童装,或将其剪短后再给孩子穿。对童装上的腰部束带,则应将中间部位固定缝在衣服上。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