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收藏十余年的报纸有了好归宿

75岁的李明忠从2005年开始收藏《潍坊晚报》,如今将报纸捐赠给市档案馆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06 09:28:36

  

  李明忠和他收藏的报纸。

  奎文区的李明忠今年75岁,是一位“集报达人”,也是《潍坊晚报》的“铁粉”。他从2005年起订阅《潍坊晚报》,把看完的报纸都整理好打包成捆,一份也没有缺失。2月3日,李明忠联系到记者,表示想给他收藏的报纸找一个好归宿。记者联系了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已经将这些报纸收入馆中。

  收藏的报纸有五十多捆

  2月3日,记者来到奎文区文化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附近的一间办公室,这里是李明忠储存报纸的地方。约二十平方米的屋子里,除了一小部分书籍外,其他的全是打包成捆的报纸,记者数了一下,有五十多捆。

  “《潍坊晚报》2013年(上)1-6月”“《潍坊晚报》2013年(下)7-12月”……在每一捆报纸的外侧包装纸上,都写有报纸名称和出版时间。“这些是我从2005年开始收藏的《潍坊晚报》,都是按顺序排放的。”李明忠打开其中一捆《潍坊晚报》,记者看到,报纸都是按出版时间排放,每一份报纸都非常平整,没有一点折角,“从2005年到2020年的《潍坊晚报》,一份都不缺,全都在这里。”

  从2005年开始,李明忠喜欢上集报,除了《潍坊晚报》,还有其他的一些报刊,这些报纸都是他的“宝贝”。他常常被报纸中的精彩内容和设计新颖的版面所吸引,看完后舍不得丢,便决定全都收集起来。每天,李明忠收到报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用装订机把当天的报纸订好,仔细阅读后,再放在橱柜里,等到月末再把一个月的报纸按顺序装订成一大本,每个月都如此。一年结束后,他再把整年的报纸分成两部分,分别打包。

  “从2005年到2020年的《潍坊晚报》,一份都不缺,全都装订好了。没事时我就喜欢翻看以前的报纸,查询一些重要事件,回味当时看到这些文章的情景。”李明忠表示,读报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也在收藏报纸的过程中体会到不少乐趣。

  无偿捐给市档案馆

  最近,李明忠得知他存报纸的这栋办公楼要拆迁,这让他非常苦恼,因为家中没有地方存放这么多报纸,把这些报纸当废品卖,他又不忍心。“我十分爱惜这些报纸,可现在也不得不‘放手’,希望能给这些报纸找一个好的归宿。”李明忠说,报纸是最好的历史见证者,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值得收藏。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档案馆接收征集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明李明忠愿意无偿捐赠报纸的事情。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非常感谢老人的义举,会让工作人员上门去收这些报纸。

  2月5日,记者了解到,李明忠收藏的所有报纸已经被运到了市档案馆,这些报纸会得到永久收藏,也便于市民查阅。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梅/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