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揪心!男童眼部刺入尖刀!

来源:潍坊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发布时间:2021-02-07 17:05:08

  2月4日,小年之夜,晚上7点钟,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部接诊一名6岁的孩子,令人万分揪心的是,孩子娇嫩的脸上插着一把骇人的尖刀!

  !!!

  据了解,孩子是在玩耍时不慎跌倒致使玩具尖刀刺伤眼部。

  潍坊市人民医院眼科二组接诊后立即对孩子眼部进行检查,由于眼睑肿胀明显,仅能对眼内情况进行粗略判断。紧急进行了颅脑及眼眶CT平扫检查,但是由于刺刀伪影的影响,眼球及眼外肌的伤势不能完全明确。

  十万火急!!!

  医院迅速成立救治小组,组织神经外科、颌面外科等学科医生紧急会诊,商讨并制定手术方案。方案确定以后,眼科二组李国锋将手术方案、风险等情况紧急告知患儿家属,征得家属同意后,立即展开手术治疗。

  20点30分,孩子在医生和护士们的保护下推进手术室。由于CT显示尖刀已经刺过眶壁到达颅内,拔除尖刀后极有可能发生颅内出血,麻醉科和神经外科医务人员全程保驾,由李国锋执行手术。手术无异于在刀尖上舞蹈,稍有不慎将会伤及外直肌和眼球,李国锋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拔除尖刀,迅速止血。医生们一直陪在孩子身边,等待孩子苏醒,22点30分再次进行颅脑CT检查,显示眼环完整,没有发生颅脑出血后才放心地将孩子带回病房。回病房后,严密监测患儿的各项生命体征,确保孩子的安全。

  目前患儿病情稳定

  已转危为安!

  眼球在眼眶的前部,周围借助眶筋膜、韧带与眶壁相联系,以脂肪垫称,前部有眼睑的保护,后部受眶骨壁保护。尽管如此,还是很容易受到外界利器、钝挫力量等伤害,而眼球的任何一个结构发生损害,都会使视力发生不可逆的损害甚至失明、眼球萎缩等。

  春节将至,大人、孩子纷纷进入假期,各种各样的活动也都安排起来了,但是在享受欢乐的同时,小编提醒您,一定要注意假期期间孩子们的安全!千万不可大意!

  一、谨防眼部外伤

  过年期间,家中人事繁多,很容易忽视周围的孩子,孩子们在一起嬉戏打闹易被异物、棍棒、利器等伤到自己或者小伙伴,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眼红、眼痛、频繁眨眼等异常情况,及时到医院就诊。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要顶风冒险,以免不慎害人害己;文明饮酒,避免酒后意识不清造成意外伤害。

  不论大人或者孩子,一旦发生眼部外伤,不要自行揉搓伤处,以免病情恶化,应选用干净的纱布轻轻遮盖患处并及时就诊。如果眼内不慎溅入白酒等刺激性液体,请就地使用干净的流动水进行冲洗,并且在冲洗过程中转动眼球,冲洗15-20分钟,如仍存在明显不适,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二、注意用眼,避免视疲劳

  端正书写的姿势,牢记一尺、一寸、一拳头的口诀,笔杆和纸面保持在40-50°夹角,尽量控制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每半小时可选择眺望远方或闭眼睛等方式来缓解视疲劳。

  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出现眼睛干涩、眼痛、酸胀感,所以请一定要注意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做低头族,抬起头,多和家人朋友聊聊天。如果一定要看,请保持眼睛与手机33cm以上的距离,半个小时后就适当休息。另外,尽量不要熬夜,熬夜不仅会伤身体,也格外损伤眼睛。

  最后小编再嘱咐一遍

  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啊!

  供稿│眼科二组 夏萌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