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留潍外国友人遥寄祝福,讲述家乡过年事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10:21:02

  由团市委、潍坊日报社、中国工商银行潍坊分行联合发起的“把爱带回家”暖心活动正式启动之后,吸引了市民的关注。不少人希望通过媒体将自己对家乡的祝福传递出去。近日,潍坊日报社迎来了四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异国他乡、今年留在潍坊过年的外国友人。通过“把爱带回家”活动,四位外国友人借中国的传统节日倾诉了他们对家乡的思念及祝福。

  从左至右依次为韩钟镇、穆萨维、江泽龙也、雅各布

  老家讲究吃年糕汤,潍坊朋友约他过年

  今年48岁的韩钟镇来自韩国釜山,已经在潍坊从事教学工作11个年头。待人温和有礼的他还会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交流起来没有任何障碍。

  11年前,第一次来到潍坊的韩钟镇感觉这是一座干净、温暖又朴素的城市。马路宽敞,环境宜人,当地人也很热情。11年过去,如今的潍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活泼、时尚,经济飞速发展,成为吸引外国人的美丽城市。

  韩钟镇说,在韩国也过春节,两国风俗却不尽相同。跟中国相同的是,韩国人过春节时一家人要团聚在一起,吃美味的食物,相互祝福。不一样的是,韩国人不吃饺子,而是吃年糕汤,吃年糕汤以后才算是长了一岁。春节当天,韩国人还要祭祀祖先,身穿韩服拜年。

  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1月至今,韩钟镇一直没有回国。这么长时间没有回家,他只能通过微信等方式联系家人。韩钟镇说,目前中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家人也不担心他的健康。这个春节,他注定要在潍坊度过,有潍坊朋友邀请他到家中过年,也有外国朋友邀请他一起聚会聊天。具体怎么过年,他还没有确定,但是他会好好享受在潍坊过的这个春节。

  家乡只会庆祝元旦,也吃美食相互聚会

  今年64岁的江泽龙也来自日本,2007年来到潍坊从事日语教学工作。江泽龙也是一个非常喜欢安静的人,在他眼中,潍坊是一座安静的城市,他十分喜欢。

  江泽龙也说,以前的日本也曾过春节,风俗与中国非常相似。如今的日本基本只庆祝元旦,家家户户也都会吃美食、相互聚会来过节。他感觉,与日本过元旦不同的是,中国的春节更热闹,特色美食也更多,让人目不暇接。

  由于疫情原因,江泽龙也已经很久没有回国,如今学校已经放假,他自己在潍坊过年感觉有些寂寞。每当孤单的时候,他就会选择看书、看电影来打发时间。这个春节,江泽龙也准备自己过或者跟其他外国友人一起庆祝。他希望远在日本的亲人朋友能够健康快乐,能感受到他深深的祝福。

  庆祝节日也吃饺子,是奶酪等“西方馅”

  今年38岁的雅各布来自波兰,金黄的头发深邃的眼睛,十分帅气。雅各布来到潍坊已经7年多,目前在学校教授英语。疫情之前,他每年的寒暑假都会回到波兰。疫情之后,他还没回过家乡,如今只能靠着每天与家人视频缓解思乡之苦。

  雅各布对潍坊有着非常好的印象,尤其是善良友好的潍坊人,让他感觉在潍坊生活舒适、幸福。雅各布说,在波兰是没有农历春节的,只过圣诞节和元旦,但是庆祝方式与中国的春节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也会家庭聚会,还会吃饺子。与中国不同的是,波兰的饺子有各种“西方馅”,比如奶酪馅、缤纷水果馅等。

  雅各布告诉记者,中国的春节有很多让他感兴趣的地方。他的妻子是威海人,他也曾与妻子一起回威海过春节。当地人过年都贴对联、过门钱,这些充满民俗特色的活动非常吸引他。

  今年春节,他打算在潍坊本地过年,虽然无法回到自己的家乡,虽然十分想家,但是潍坊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让他感觉很温暖。他也想通过本报平台,把自己的祝福送给远在异国他乡的家人。

  当地春节也很隆重,除夕要吃“七道菜”

  来自伊朗的穆萨维今年60岁了,到潍坊已经4个年头,从事法语教学工作。作为安家在潍坊的外国人,这个春节他注定要在潍坊度过。

  穆萨维说,在伊朗也有春节。春节到来之前家家户户都会打扫卫生、家庭聚会、享受美食。当然,伊朗的春节与中国春节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除了要拜年之外,还有“回拜”的礼节;除夕夜要吃十分讲究的“七道菜”,这“七道菜”还需要用讲究的器皿来盛纳,家中的女主人都会用心准备。

  穆萨维表示,来到中国后,每年春节他都喜欢跟妻子去潍坊市中心逛街,妻子会做很多美味的中国食物,他最喜欢炒面、水饺和炒饭。春节期间,他还喜欢跟妻子去市人民广场散散步、聊聊天,心情会十分愉悦。虽然今年过年不能回国,但是他仍然十分期待在潍坊过春节。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楠/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