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他会说四个字了 我太高兴了”

钟蕾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不离不弃创造爱的奇迹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10:39:31

  好心人来看望钟蕾(中)和床上的田玉明。

  奎文区大虞街道北虞社区大拖宿舍的钟蕾,十年如一日细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用坚强与爱撑起一个家。在她的照顾下,丈夫竟然能说话了,这让她喜极而泣。2月7日,奎文区发展和改革局以及潍坊重庆·开州消费扶贫特产馆的好心人带着米、油等年货来到钟蕾家,看望了这对坚强、乐观的夫妇。

  听到丈夫说话激动不已

  2月7日,在大拖宿舍钟蕾家,她正坐在床上,给丈夫田玉明穿衣服、洗手、洗脸。田玉明只有右手可以动,但拿不起东西。“我要起来。”田玉明说出了四个字,虽然并不清晰、流利,仍让钟蕾非常开心。她慢慢地扶起丈夫,先让他坐一会儿。“你们不知道,这几天他刚刚会说四个字,我真的太高兴了,这十年来为他所做的一切,都值了。”钟蕾激动地说。

  当天,看到奎文区发展和改革局、潍坊重庆·开州消费扶贫特产馆的好心人给他们送来大米、菜籽油等年货,田玉明激动不已,一直说“谢谢”。

  钟蕾也很激动。她说,丈夫瘫痪在床已整整十年,当年连医生都说他不行了,只有她不愿放弃。还好她没放弃,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丈夫不但活了下来,还好转了很多,如今能简单地说话了,连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当然,外人无从得知这十年钟蕾的艰辛与付出。大家被这对不离不弃的夫妻感动,表示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

  丈夫突然脑出血,捡回一条命但此后瘫痪在床

  钟蕾今年47岁,一直没有固定工作;田玉明今年49岁,曾是一家企业的职工,后离职。2008年9月,他们夫妻二人合开了一家酒店,每天起早贪黑,用心经营,酒店生意很不错。想到以后美好、宽裕的生活,他们累并快乐着。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8月4日下午,钟蕾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时,突然接到丈夫朋友的电话:“你马上回酒店,田玉明晕倒了。”钟蕾接上孩子,飞一般地往回赶。路上,朋友告诉她,田玉明已被送往医院,钟蕾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又带着孩子火速赶往医院。

  钟蕾到达医院时,田玉明正在做各种检查,医生当时跟她说:“抱歉,你的丈夫脑干出血非常严重,已经无法抢救了。”这句话对钟蕾而言如五雷轰顶,她一下子瘫倒在地。儿子看到妈妈的样子,吓得大哭起来。钟蕾心想:丈夫已经倒下了,她不能再倒下,她得振作起来。和家人商量后,当晚10时许,他们将田玉明转到了潍坊市脑科医院。经医生诊断,田玉明需要做开颅手术,但不能保证手术结果如何。即便如此,也让钟蕾看到了希望。手术进行了六个小时,非常成功,田玉明活了下来,但是瘫痪在床,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用坚强与爱撑起一个家

  “只要他有一口气在,我们就有一个完整的家,孩子就有爸爸。”钟蕾说,丈夫患病后,生活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很苦很累。但她觉得,丈夫当时才39岁,她不能让他瘫痪在床一辈子。所以此后的六年,她经常带丈夫到医院做康复训练。“最难过的时候是我自己发烧的时候,感觉生活的苦难超出了我的负荷,很累很绝望。”钟蕾说,这时她会默默地躺在丈夫身边,丈夫用深情的眼神看着她,眼里满含泪水。每每此时,她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掌握了一些康复训练的技巧后,近几年,钟蕾就在家里继续给丈夫做康复训练,而且不断地和他说话,不管他回不回答,她都一直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丈夫的右手能抬起来了,可以说一个字、两个字、三个字了,如今能说四个字。第一次听到丈夫说话时,钟蕾喜极而泣,她觉得这十年的辛劳没有白费。

  “虽然他现在还不能和正常人一样说出一句完整的话,但他的神智非常清醒,他什么都知道。我相信,他将来一定能好起来。”钟蕾对记者说,他们的儿子非常懂事,现在上大学一年级,只要放假,孩子就会出去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这让她非常欣慰。同时,她也非常感谢大虞街道北虞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近六七年来,逢年过节,都会有好心人到他们家中看望,帮助他们、鼓励他们。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丈夫能恢复到生活自理哪怕半自理的状态。”钟蕾说,她相信,丈夫一定会慢慢好起来,他们一家人一定会慢慢走出困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梅/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