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方向盘“不对劲” 必须要注意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19 10:51:48

  驾驶车辆时,不少车主会发现爱车的方向盘有异响、抖动、转动费力等情况,究竟是哪些地方出了问题呢?2月17日,记者将部分车主提出的方向盘问题进行了汇总,并联系到汽车方面的专家进行详细解答,教市民如何辨别故障原因。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

  问题一

  奎文区盛世豪廷小区周先生:我的这辆标致307买了八年多了,从上个月开始,我忽然发现方向盘有抖动情况,平时感觉有轻微抖动,路面不平时抖动更加明显,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奎文区德礼汽修店负责人刘德礼:周先生的爱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方向盘抖动明显,显然是不正常的,应该引起重视。

  首先,可能是轮胎出现问题或者磨损比较严重,如果周先生在驾驶过程中,发现不仅方向盘抖动,车身也出现晃动,那么很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此时需要更换轮胎并注意轮胎胎压。其次,可能是机脚垫损坏或者刹车盘、刹车片变形,此时需要到指定的维修店进行维修,因为机脚垫损坏起不到缓震的效果,自然会出现车辆震动的现象;而刹车盘、刹车片同样会因为遇冷变形后导致方向盘抖动。最后,可能是动平衡等问题,这是由传动系统损坏造成的,此时就需要重新做四轮定位。

  问题二

  峡山区学苑花园小区李晟:我的车是日产骊威轿车,开了六年多,方向盘出现异响。1月底我去汽修店保养时,工作人员也没检查出问题,我心里一直不安,希望专家能解答可能存在的问题。

  潍坊七乐汽车服务店负责人郭融:方向盘异响问题比较常见,不同的声响引起的原因也不同。首先,如果方向盘出现“咔咔”的异响,那么可能是转向开关有故障。转向开关出现问题,方向盘会与转向开关回位装置发生“冲突”,此时开启转向开关后进行转向,很容易出现此类异响,需要调整转向灯的回位装置。其次,如果出现“吱吱”的异响,那么可能是传动轴与防尘罩发生摩擦,需要重新安装防尘罩或加一些润滑脂。值得注意的是,网上出售的防尘罩质量参差不齐,建议去正规汽修店更换。最后,如果方向盘出现“嚓嚓”声,那么可能是螺旋电缆出现问题。螺旋电缆无法维修,若出现故障,只能更换。

  问题三

  临朐山旺镇某农产品店周伟刚:我开的是2012款的马自达3轿车,今年初我发现方向盘转向有些重,转动费力,去检查后发现胎压不足,充了气。可开了一个月后,又出现方向盘转向费力,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潍坊市馨文轮胎销售中心负责人李坤峰:方向盘转向费力,的确可能是胎压不足造成的,充气后会有效解决。但一个月后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注意了,轮胎、底盘、悬挂等出了问题都会导致这种情况。如果在匀速行驶过程中,明显感觉车辆偏向马路一侧,必须用手紧握方向盘才能控制方向,那么可能是轮胎出现问题。如果匀速行驶一段时间后方向盘开始偏向一侧,一般是底盘和悬挂出了问题,需要及时到汽修店进行四轮定位及底盘、悬挂检查和维修。最后,还可能是制动灯控制线束出现问题,这种几率一般很小。

  方向盘的确可以暴露车辆的一些故障,因此不论出现哪种问题,如果感觉方向盘“不对劲”了,出于安全考虑,车主一定要去汽修店检查维修。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