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4小时待命 假日分外忙

于维德加入消防队伍以来,连续五个春节坚守岗位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2 09:10:13

  在享受了春节假期休闲时光之后,市民又逐渐回归正常的工作节奏,可是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即便在假期里也保持24小时待命,丝毫没有松懈,市消防救援支队泰祥街特勤站副站长于维德就是其中一员。2月19日,记者采访于维德,听他讲述了消防员背后的故事。他们几乎全年无休,体能堪比职业运动员,一旦有警情要在接警60秒内出警,有时穿着秋衣秋裤登上消防车……

  60秒换装出警,有时穿着秋衣秋裤登车

  2月19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消防救援支队泰祥街特勤站,27岁的于维德正在对消防车进行例行检查,检查破拆救援器材的性能和消防员的个人防护装备,随机抽考消防员们的灭火救援常识……器材装备每天早上都要发动一遍,确保在出警过程中可以全部安全使用。对于维德而言,过春节与平时并没有什么两样,一样忙碌而充实,丝毫没有假期结束后的不适应感。

  于维德还没来得及坐下接受采访,一阵急促的警铃声骤然响起,他下意识地起身,连招呼都顾不上打,转身飞奔向消防车。随后,于维德麻利地换上救援服,又招呼几名消防员上车,消防车向报警地点疾驶而去。“出警速度对消防员的要求无疑是最严格的,没有特殊情况,我们从接警到车辆出库时间不能超过60秒。消防站周围三公里之内,一旦有警情必须在5分钟内抵达现场。”于维德说。只要接到出警命令,无论消防员在吃饭、洗澡、睡觉、上厕所,还是在训练,都必须立刻放下手头的一切事情,根据调派车辆要求,立即着装登车出动。这也是为什么在好多新闻报道里,消防员出警时会出现各种“窘态”的原因。

  消防员的换装区位于消防车旁,抢险救援服和灭火战斗服按照名字依次整齐摆放,战斗靴提前放在专门的鞋套里,可直接将脚塞进去换鞋,避免延误警情。

  “中午睡觉我们都穿着作训服。平时和衣而睡,就是担心穿衣服影响出警时间。”于维德笑着说,消防员在睡梦中听到警铃声,穿着秋衣秋裤登上消防车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只能在消防车上换衣服。

  “年夜饭”移到中午,今年吃了顿安生饭

  出警结束后,于维德总是忍不住掏出手机,看一眼五年前春节拍的全家福。家住青岛的他,虽然回家只需三个小时车程,可是自2016年9月份加入消防队伍以来,他连续5个春节没有和家人一起过了。

  “一个月只能回家一两次,而且只能挑周末,今年打算结婚,婚房装修等事宜都是未婚妻一个人在青岛忙活。”于维德满怀愧疚地说,过去春节家人都是围坐在饭桌前,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今年除夕,他掐着饭点跟家人通话,不料电话刚一接通,警铃声突然响起,他连说声“再见”都没来得及,就迅速挂断电话出警。

  春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团圆放松的节日,可对于维德等消防员来说,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之一。看春晚时,消防员们虽然眼睛盯着电视,耳朵却随时关注着楼道里的警铃声,身旁放着几十斤重的战斗服。一旦警铃响起,他们就要穿着那身沉重的“敬业服”快速奔赴灭火救援第一线。“春节期间,我们全员不是在备勤,就是在出警,节日期间比平时更忙。”于维德回忆道,自加入消防队伍以来,除夕夜没有完整地吃过一顿饭,往往饭菜刚上桌,警铃就响起了,甚至有两年出警刚归来,还没进消防队的大门,又来了新警情,等忙完饭菜都凉了,零点的钟声已敲响。

  为此,于维德今年跟队员们选择在2月11日(除夕)中午提前吃年夜饭,此时警情一般是最少的。当天中午并未接到警情,也让他们第一次完完整整地吃了顿“年夜饭”,热腾腾的水饺含在嘴里,难得的温情洋溢在队员间。

  没有警情也不闲着,奔波在巡查的路上

  在不少人看来,消防只承担着应急救援、火灾扑救工作,其实消防工作远不止于此,他们还承担着辖区内巡查、消防安全教育等职能。“春节期间警情是平时的5倍左右,大部分是农村燃放烟花爆竹引燃草垛的情况,也许村民自己用水就能扑灭,可是我们逢警必出,不能心存侥幸。”于维德说,即便没有接到警情,他们也会在辖区巡查。

  除夕傍晚时分,当市民们忙着在朋友圈晒团圆照、晒年夜饭时,于维德等人却奔波在路上,时刻注意周边的情况,一旦发现燃放烟花、烧纸祭祀等情况,他们会及时制止并灭火。有时兴高采烈挥舞烟花的孩子在看到他们后,担心被训斥,会将烟火悄悄藏到身后。于维德也十分体谅孩子们,提醒他们不要在街角公园燃放,以免引燃周边的花草树木。“有一年大年初二,我们在寒亭区巡逻过程中,遇到一辆发生自燃的货车,驾驶员刚下车,就遇到了我们。”于维德说,他们立即携带设备下车,及时将火扑灭,避免了车上的物品受损,帮车主挽回了大部分损失。

  于维德所在的特勤消防救援站,是全市最大的消防站,装备也是最精良的,一旦有增援任务特勤站会第一个出动,并且自身管辖的面积也很大,不仅负责寒亭区大部分区域的接处警,经济、高新、奎文部分区域也归他们负责。“我们全站有42名消防员,每个人在春节期间都闲不着,一直在路上。”于维德说,刚来潍坊的第一个春节,他格外想念家人,可看到众多消防员坚守岗位,他作为副站长更应该以身作则,为这座城市的平安坚守岗位。

  体能堪比运动员消防员能文能武爱发明

  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必须做到能文能武,不仅身体素质必须达标,而且还要灵活应对制订各项应急预案。“前期日本地震,我们接到了通知,组建了地震救援突击队,一旦有特殊情况,确保能够及时展开救援。”于维德说,除了本地的警情,其他省市如有需要,他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接受调度,进行远距离增援。在去年夏天,于维德就和队员们疾驰1900公里,赶赴吉林延边执行过抗洪抢险任务。

  除此之外,对消防员来说,体能与实战是必须具备的素质。消防员的体能要求十分接近职业运动员,有些项目甚至超过职业运动员,百米障碍跑、初战快速控火操、沿拉梯铺设水带和坐席悬垂等项目,即便是职业运动员前来,也不一定能够做得比消防员更快。

  “除了春节前后两三天外,我们每天都坚持训练。”于维德说,平日里,他们反复操练,让各种应用得心应手、烂熟于心。2019年。于维德经历了为期半年的集训,最终代表山东总队参加消防救援队伍全国大比武,并随总队获得了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在总队和支队举办的比武竞赛中,于维德也多次夺得佳绩,全力做好身边兄弟们的榜样。强健的体魄是高效灭火救援的保障,只有体能素质达标了,才能在救援现场展现最娴熟、最专业的操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险情。

  “耐力、力量、速度、灵敏和柔韧性缺一不可。”于维德笑着说,不仅如此,他们一线消防员有的还是发明家,像他们消防站有不少消防员根据一线的救援实际经验,多次自主研发、革新消防救援装备,像自制的电气火灾灭火器、冰面救援漂浮板等设备,非常实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