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俏夕阳秧歌队扭出乡村风采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09:02:11

  

  王莎莎(前左一)和村秧歌队的队员们。

  在诸城市龙都街道大村社区董家崖头村,自幼爱好文艺的王莎莎2017年回乡创业,一边忙生意,一边潜心学习,带领村里一支成员平均年龄60岁的秧歌队,自编文艺节目,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月21日,记者走近这位乡村文化带头人,倾听她带领村秧歌队一路成长的故事。

  让村里秧歌队“活”起来

  元宵节将至,21日上午10时许,诸城市龙都街道大村社区董家崖头村里一片热闹景象,一支二十余人的秧歌队正在热火朝天地紧张排练。他们身着喜庆的秧歌服,踩着鼓点,跑起了旱船,跳起了大秧歌。这群平均年龄60岁的老年人表演得激情洋溢,围观的村民们不时拍手叫好,让人提前感受到了元宵节的喜庆气氛。

  “我们秧歌队准备在元宵节给龙都街道的几个社区演出,节目是我们自己编排的。”作为这支秧歌队的领队,今年34岁的王莎莎不停地为这支队伍的每位队员纠正动作,脸上不时有汗珠滴落。

  自幼受父母影响爱好文艺的王莎莎,中学毕业后先后在青岛、江苏等地从事物流行业。2017年回乡创业,经营皮具护理生意。她看到村里的几位老人在村委大院里耍旱船、扭秧歌、舞龙等,起初只是几个人,后来发展到20个人。她意识到村民不仅要改善物质生活,也需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王莎莎想为村里做点什么。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了街办文化站的工作人员,来村里给村民传授技艺。慢慢地,村里的这支民间秧歌队逐渐“活”了起来,队员们的动作也娴熟了,耍得也像那么回事了。每到华灯初上,他们都会为村民表演杂耍,村民们都会乐呵呵地出来观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掏费用带队演出

  董家崖头村曾有过传统民俗队伍,后来渐渐散了,也渐渐被村民淡忘了。王莎莎返乡后,一边忙生意,一边潜心学习,只要看到好的秧歌表演,她就录制下来,再手把手教给村民。村民们纷纷感慨,老传统又被拾起来了。

  去年五月,当地举办“炫艺龙城”大赛,王莎莎带领队员加紧训练,还给队伍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俏夕阳老年秧歌队。他们一路杀进决赛,最后获得大赛民俗类一等奖。面对着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她和队员们喜极而泣。

  “文化生活好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身体也会越来越健康。”为了让这支队伍走得更远,让村民们老有所乐,无论是每次外出演出的车马费,还是道具的费用,这些年王莎莎已经记不清楚自己掏了多少。“毕竟队员们都这么大年龄了,能出去演出已经很不容易了,不能亏待了队员们。”王莎莎说。

  如今,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各项文艺活动中取得荣誉,王莎莎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下一步我们要与时俱进,编排一些紧跟时代步伐的节目,推出一些讴歌新时代、展现劳动人民勤劳致富的作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文艺为百姓服务,我这个队长才称职。”王莎莎笑着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