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冬春“拔河” 雨雪霏霏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6 09:32:43

  

  仰天山被皑皑白雪覆盖,让人仿佛进入童话世界。(图片由颜世奇提供)

  

  青州市王坟镇赵家庄村的雪后景象。(图片由张福国提供)

  一场雨雪如约而至,一键切换回冬天。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2月24日18时至25日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4.5毫米。农业专家表示,此次雨雪天气有效缓解旱情,有利于小麦返青。

  北部以降雨为主

  南部及山区多降雪

  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4日至25日,全市普遍降水,北部以降雨为主,南部及山区以降雪为主。25日下午降水逐渐结束,潍坊市气象台于14时52分解除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24日18时至25日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4.5毫米。2月份累计降水量17.2毫米,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1.4毫米,较常年同期(19.3毫米)偏多2.1毫米(10.8%)。

  26日和27日,天空云来云往,气温开启回升之路,不过以缓慢回升为主。28日小雨来袭,气温略降。具体情况为,26日,多云转晴,北风3~4级,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10℃。27日,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3~4级,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13℃。28日,多云转阴有小雨,南风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10℃。

  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摄影爱好者忙着拍照

  青州市王坟镇大田庄村的郭先生告诉记者,25日凌晨2时前后,村里开始下雪,早上起床后外面白茫茫一片,雪有十多厘米厚。村民们开始各自扫门前雪,村委会找来铲车将主路上的雪清理干净。

  郭先生说,镇上的一些主路因为一直有车走,路中间的雪基本上都化了,路两边还有不少积雪,小路上的积雪也很多。

  雪后,最开心的要数孩子们了。在青州市王坟镇西逄峪村,王先生带着儿子一大早便堆了一个大大的雪人。王先生说,现在还没有开学,大街上到处都是玩雪的孩子,有的打雪仗、有的堆雪人,玩得不亦乐乎。

  25日凌晨0时30分前后,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始下雪,一直到早上8时才停下,整个仰天山被皑皑白雪覆盖,让人仿佛进入童话世界。山上的一名负责人颜世奇告诉记者,降雪平均厚度差不多30厘米。

  雪后的仰天山美不胜收,因此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有的早早来打卡拍照。青州市区的摄影爱好者王德高已经将近60岁,早上8时多就赶到了仰天山。王德高说,去年下雪的时候就想来仰天山拍照,可是当时气温太低,家里人担心他身体没让来,他一直觉得很遗憾。这次虽然降雪了,但并不是很冷,他便早早就来到山上拍照,因为这雪景真的太美了。

  对果树影响不大

  有利缓解小麦旱情

  青州市弥河镇小章庄村的陈先生种植着好几亩地的露天樱桃。他说,现在还未开花,虽然降雪了,但气温不是很低,所以影响不大。距离露天樱桃开花还有一个月左右时间,他们希望降雪后不要出现大幅降温,以免影响产量。

  青州市王坟镇大田庄村村民王先生种植着一些桃树。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桃树都刚开始剪枝还未开花,只有一些在山坡上阳光照射很好的桃树开了花,这次降雪对桃树没有太大影响。

  25日一大早,昌乐县鄌郚镇时马村的小麦田里覆盖了一层春雪,52岁的村民陈淑兰早早来到自家麦田,为小麦施肥。“再过几天就是小麦返青期了,去年雨水少,小麦长势不是很旺,这时候施肥,养分会随着水分快速渗进土壤,对于增穗、壮秆都有很好的作用。”陈淑兰说。

  潍坊市农技站站长郑以宏介绍,目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小麦也即将进入返青期。去年冬天平均降水量较少,这次降水不仅有效缓解了旱情,也为小麦追施返青肥提供了有利条件。由于此次降雪时间较短,对设施农业影响较小。

  “此次追肥重点为晚播麦田和缺肥发黄的麦田,农民可抓住这次降水的有利时机追肥保墒。对长势过旺的小麦而言无需追肥,建议进行镇压作业,氮肥后移,可推迟到拔节期后。”郑以宏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陈静静/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