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67年前的人大代表当选证书长这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6 09:37:30

  

  李连科收藏的李迺文人大代表当选证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创立之初的人大代表当选证书长啥样子,很多人都没见过。70岁的安丘市民李连科珍藏有一张距今67年的人大代表当选证书,希望有机会捐赠给安丘市档案馆。

  2月23日,记者看到了李连科收藏多年的这张人大代表当选证书。证书有A4纸大小,内容用繁体字竖排,右起首列写有“当选证书第385号”,中间列起写有“李迺文当选为安丘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此证”,落款为“安丘县选举委员会主席张钧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五日”,“安丘县选举委员会印”的印章清晰可见。

  这张证书距今已67年之久,尽管李连科细心珍藏,纸张仍有些泛黄和破损。据李连科介绍,李迺文1922年12月22日,出生于安丘,曾经在响水崖村、南流村等地读书。1950年,他在安丘西县官庄镇任教,1954年被调到潍坊继续从事教师行业,1954年6月被选为安丘县人大代表并参加首届安丘县人民代表大会。

  据李迺文的弟弟李迺武介绍,当选那年,作为知识分子代表的李迺文32岁。工作期间,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模范教师,选民们选举他为县人大代表。“这张当选证书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李连科说。

  李迺文去世后,相关遗物由弟弟李迺武保管。李迺武是李连科的多年好友,深知李连科热爱历史,2000年,李迺武将哥哥的人大代表当选证书送给李连科收藏。

  李连科表示,那时的人大代表人数比较少,这张人大代表当选证书显得弥足珍贵。“收藏二十多年来,一直小心翼翼保管,生怕丢失或者损坏。”李连科说,他希望有机会捐给安丘市档案馆,让更多人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同时给研究潍坊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发展提供资料。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