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考冲刺 家长如何做好“后援”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2 10:46:33

  距离2021年高考已经不足百天了,在这段时间里,不仅学生们需要各种高考提分技巧以及考前心理准备,家长们也需要注意对孩子的态度,不宜过于干涉控制,也不宜放任不管。怎么做才有利于孩子备考,可以参考这几条建议。

  定时与孩子谈心

  每一位考生在高考前的状态都是比较紧绷的,因为不仅要面对高强度的复习计划,还要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孩子们此时心理都是比较脆弱的,在这种情况下,定时与孩子谈心,不仅可以缓和他们的压力,也能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和身体状态。只有充分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才能更好地理解他们,帮助他们将状态调整到最佳。

  家长们往往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一本,考上名牌大学。过高的期望使得孩子一直背负着巨大的学习压力,对于成绩普通的孩子来说,这种期望让他们喘不过气来,最终会适得其反。

  再就是,一些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就会对孩子否定太多,肯定太少,孩子在学习上没有成就感,得不到赞赏与肯定,容易失去学习兴趣,不利于成绩的提高。

  此外,高考冲刺阶段一次次的模考,让考生、家长不得不将注意力都放在了成绩和排名上,此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模考,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很多家长只关心孩子的成绩和排名,甚至拿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作比较,这种做法很容易把孩子的信心“比”没了,也会使得孩子产生厌学心理。

  考前鼓励对高考生尤为重要,可以让孩子解除后顾之忧,在考场上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

  家长应努力营造一个温馨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夫妻之间要和谐,减少矛盾;不过度关爱,不要刻意制造一切为了孩子的紧张氛围。很多家长为了照顾孩子,会专门请假在家,把关注力全部放在了孩子身上,这样的陪伴、照顾就变成了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家长会把孩子身上的一点小事放大到无限,紧张、焦虑、恐惧便随之而来了,会极大地影响到孩子。家长要放平心态,多做鼓励和积极的暗示,使孩子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高考。

  孩子在备考阶段,心态有些变化甚至出现焦躁不安的情绪,是很正常的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心,要以平等的身份,从尊重孩子人格的角度出发,帮助他们及时地调整心态,避免不良心态的发展。

  在备考阶段,不少考生整天看书做题,中间也不休息,这样会影响学习效率,也影响心情。家长要提醒孩子在复习期间做必要的、适度的运动,这有助于缓解疲劳,也可让孩子听喜欢的音乐,缓解紧张的情绪。

  复习阶段很多家长觉得孩子需要补充营养,整天大鱼大肉换着花样做好吃的。这不仅给孩子造成身体上的负担,也会造成思想负担。其实,健康熟悉的食物最利于放松考生心情,只要荤素搭配得当即可。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