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建行青州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诈骗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15:18:37

  新年伊始,天气温暖如春,所有员工也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2月21日下午3点左右,一位00后小伙却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来到网点办理业务,在提示客户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之后大堂经理邹芳芳接待了他。经过简单交流大堂经理得知这位小伙要办理转账汇款业务,大堂经理和客户便径直走到了智慧柜员机前,但年轻小伙每操作一步都呼吸急促,大堂经理心想可能是他穿的太厚了有点闷热,于是继续一步步指导客户自行输入转账信息。当输到备注栏时,大堂经理没有着急地提示客户进行下一步操作,而是习惯性、下意识地看了一下他写的备注:“美元赎金(John)”。看见这么“少见而特殊”的备注后大堂经理便询问小伙备注内容的起因和转账汇款的目的,同时建议客户将银行卡取回暂停转账业务…

  经过十几分钟的交流,大堂经理明白了:这位年轻小伙有一个同学在国外留学,最近想回国久住,便想通过他给自己找个长久的地方住,于是把行李箱寄给了这位年轻小伙,谁知因行李箱有7000美元现钞故被海关扣留。年轻小伙得知后微信上认识了一位自称是境外快递总代理的人,要求这位年轻小伙向其汇款7600元人民币便可将行李箱赎回。大堂经理听后便向客户解释:1、行李箱被扣收的原因是因为美元现钞不允许被携带入境,您同学在国外留学应该熟知这个规定,如果真想把钱给您完全可以外汇过来;2、您所接触到的这位境外快递总代理有资格证书吗?有可以证明他身份的证件吗? 3、海关既然扣留了物品必是有法律依据的,不可能轻易通过7600元人民币把事情私了;4、如果可以通过资金解决的问题应该是汇往公司账户而非个人账户。

  经过工作人员的这一解释,客户有点回过神来了,但手机电量不足马上关机了,于是大堂经理将小伙引导至劳动者港湾进行手机充电,同时建议客户联系一下国外的同学,并上网查一下行李箱被扣收的海关的联系方式等,把整个事情捋明白了再转账也不迟。客户进行几分钟的操作后过来告诉工作人员:同学电话微信均联系不上,海关那边也没有接通,所谓的境外快递总代理微信也没有回复,大堂经理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于是告诉小伙子这是网络诈骗,下一步可能跟您索取更大金额的汇款,所以目前最好暂停汇款,等您同学联系您并弄明白事情的详细情况再来办理相关业务,谨防上当受骗。客户表示很赞同,便离开了网点。

  新年伊始,不法分子蠢蠢欲动,于是假冒各种身份,通过微信等网络渠道进行诈骗,有计划地针对学生、老年人等易上当受骗群体。对此,建行加强内部管理,在服务好客户的同时,积极维护客户资金安全,防范金融诈骗,做好金融卫士。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