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建行潍坊分行搭建蔬菜平台 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15:22:20

  寿光是闻名全国的“蔬菜之乡”,蔬菜产业是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更是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的“寿光模式”中最为核心的组成部分。针对寿光蔬菜产业发展缺少平台支撑和数据支持的痛点,建行潍坊分行主动发挥自身金融科技优势,与寿光市委市政府携手打造了“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共同推动“寿光模式”转型升级。

  该平台于2020年9月10日正式上线,搭建了大数据和物联网两个基础支撑平台,首期上线了智慧农场、蔬菜交易终端系统和蔬菜追溯及展示三项应用,初步构建起了包含基础层、数据层、功能层和应用层在内的“四位一体、逐层深入”的蔬菜智慧管理服务生态体系,打造了集技术支持、交易撮合、产品溯源、质量监管、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截至2020年末,大数据平台已接入了包括人口、农资、大棚等28个维度、1000多万条数据,物联网平台已采集数据516.5万条,拓展蔬菜交易终端系统428户,覆盖当地半数以上蔬菜交易点,已累计上传交易数据7.8万条。通过平台累计实现蔬菜交易10.5万笔,交易量1.06亿斤,金额达到1.78亿元。

  同时,分行依托平台积极开展涉农信贷创新,已累计为430户农户授信了4250万元“蔬菜大棚快贷”产品,有效助力了农户的蔬菜生产与经营。

  平台的上线与应用,得到了政府部门和涉农主体广泛好评与认可,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增添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