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老年朋友出行如何安排更顺利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09:45:49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燕

  老年旅客可以用现金购票吗?如何进行人脸识别?遇到困难找谁帮忙?数字出行时代,老年旅客独自出行可咋办?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部门针对老年旅客出行实际推出多项暖心服务,确保老年旅客便利出行。

  不会上网,能用现金购票吗?火车站一般都设立“老年人购票优先”售票窗口,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购票、改签业务。售票窗口备足零钱,确保满足老年旅客购票找零。

  岁数大了,能优先买下铺不?在票量充足的前提下,12306售票系统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一份订单含多人同行的,系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想为老人购买下铺票的朋友,可提前规划行程,尽早购票。

  老年旅客需要帮助时,联系谁呢?老年旅客出行如需铁路部门提供帮助,家人可提前通过铁路12306客服电话、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在火车站或列车上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他们会全力护送老人至目的地。

  老年旅客进站、候乘有哪些服务?车站在检票口附近区域设置老年人候车专座,为老年旅客提供候车、检票便捷服务。工作人员会优先为老人提供身份证闸机检票和人工口验证服务。

  如何使用人脸识别进站乘车?进站乘车时,将身份证放在闸机上,摘下口罩进行人脸识别,经身份核验,闸机打开后方可通过。同时,火车站均设有人工验证口,老年旅客也可选择通过人工验证乘车。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