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多国欲推“疫苗护照”缓解跨境出行问题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09:47:58

  随着全球新冠疫苗接种范围持续扩大,韩国、新加坡、欧盟多国等正在考虑推出“疫苗护照”,以缓解因疫情而几乎陷入停滞的跨境人员交流。目前,这一设想正在探索研究中,还有待完善。

  “疫苗护照”不是真正的护照,而是记载有新冠疫苗接种等信息的凭证,以证明跨境出行人员的接种情况。

  《纽约时报》指出,“疫苗护照”就是各国政府颁发的证明持有者已接种新冠疫苗的纸卡或智能手机码。“疫苗护照”的目的是让家庭团聚,让经济重启,并让已接种疫苗的人群恢复某种程度的正常状态,并确保不会导致病毒传播。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罗利卡什维利表示,“疫苗护照”可能对重启旅游业至关重要。

  近日,欧盟委员会表示,将于3月17日推出“绿色数字通行证”计划,该通行证包括已接种疫苗证明、尚未接种疫苗者的病毒检测结果及既往感染者的康复信息。

  对于“疫苗护照”计划,旅游业发达的西班牙和希腊等国表示支持。由于这些国家的旅游业因疫情遭受严重打击,他们希望通过此举,在今夏逐步开放旅游业。

  此外,韩国、新加坡和泰国等国也在对是否实施“疫苗护照”进行讨论。

  对此,世卫组织在2月的一份临时立场文件中表示,鉴于疫苗接种在减少病毒传播方面的效力仍存在未知因素,再考虑到疫苗供应有限,对旅行者优先接种疫苗可能导致重症高风险人群疫苗供应不足,因此暂不建议各国将其作为出入境的必要条件。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