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嚼槟榔上瘾 小心口腔癌变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09:56:50

  槟榔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喜欢买来当零食,时不时嚼一嚼,说是像抽烟一样,感觉能提提神,有些人因此嚼上瘾,甚至称“槟榔配烟,法力无边”。但专家提醒,把槟榔当零食,其实是件很危险的事,严重的可造成口腔黏膜病变甚至致癌。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主任医师袁亚维介绍,2003年,槟榔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临床上,槟榔和口腔癌关系密切。

  那么,长期吃槟榔为何可致癌呢?专家分析,槟榔渣属于粗纤维,比较粗糙,长期嚼食可导致口腔黏膜反复受到摩擦易受损,使口腔出现局部慢性溃疡,增大癌变概率。槟榔中含有多种化合物,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性,易促进上皮细胞凋亡,食用过程中很容易损伤口腔黏膜。所以,长期嚼槟榔上瘾,口腔黏膜因此反复受到刺激、出现炎症,纤维性病变的发生率可显著提高。而口腔黏膜纤维性病变是癌前病变,不及时干预有可能发展成口腔癌。值得提醒的是,槟榔中所含的生物碱就像烟中的尼古丁一样,长期可让人上瘾。喜欢嚼槟榔又抽烟的人感觉“槟榔配烟,法力无边”,就是因为这两样东西都能满足其“瘾”,但千万别忽视,这种成瘾性可进一步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风险。(翁淑贤)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