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来来来,今天咱们要把这件事说明白!

来源:潍坊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发布时间:2021-03-05 16:39:13

  说起抽血

  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很多朋友去医院就诊时

  为了保险起见会选择禁饮食

  从就诊到检查结束

  一圈下来

  很多人就会感觉

  口干舌燥,还饿得心慌慌!

  大家都会产生同样的疑惑

  — 抽血前都要不吃饭的吧?—

  — 空腹到底是啥概念呢?—

  — 那喝水算吗?—

  — 是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要空腹呢?—

  今天咱们就好好聊聊这个话题

  大家最常遇到的情况,就是医务人员提出的“你是空腹吗?”或者“你的这项检查需要空腹抽血。”

  1.食物中的成分会干扰检测结果

  进食后,食物中的很多成分会进入到血液中,短期内对待测的目标化学物质含量影响显著,比如食用了甜食或碳水化合物会直接影响血糖的检测结果,摄入过多油腻的食物(如猪肉、牛羊肉等)会严重影响到甘油三脂的测定。

  2.餐后易形成乳糜血,对检测过程造成干扰

  空腹血液标本离心后的上层液体(血清或血浆)呈清亮透明;进食富含“油脂”的食物后,血清或血浆变浑浊,严重时呈乳糜状,称为“乳糜血”。“乳糜血”检测的甘油三酯含量会明显升高,而且还会影响许多通过比色、比浊方法进行检测的项目结果,甚至导致检测失败。

  3.参考范围来源于空腹采集的血液标本

  检验科的检测项目会有一个参考范围,用于正常或异常结果的判断,参考范围的制定是以健康人空腹采血的检测结果为依据,经过统计分析计算得出。如果您抽血时未空腹,您的检测结果与参考范围会缺乏可比性,从而影响结果判读。

  4.大量饮水会导致血液及尿液稀释,使得很多检测结果偏低。

  按照上面所说的

  既然空腹禁水才能测到有效的结果

  那我们就提前禁食禁水好了

  结果啊

  有的人怕吃饭影响检查结果

  甚至在头一天晚上就不吃晚饭了

  第二天早上也不敢喝一丁点水

  结果饿的头晕眼花

  其实啊

  不是所有的抽血都要空腹和禁水

  更不是时间越长越好

  空腹血指的是清晨未进食前所抽取的血液,空腹要求至少禁食8 h,以12 h~14 h为宜,但不宜超过16h。因此,您可以在抽血前一天晚上8点开始禁食,到次日上午抽血正好达到空腹标准。另外不要禁食太久,身体处于饥饿时进行抽血检验,会因饥饿导致体内各项指标发生异常变化,并发生低血糖。

  在抽血前三天不要大吃大喝,要保持正常的饮食习惯,24h内不宜饮酒。

  其实不必完全禁水,抽血当日可以少量饮水。抽血前一晚的饮水保持正常,当日晨起后可以喝上少量白开水(水量控制在50~100毫升)。少量水分会被人体完全吸收,并渗透到组织中参与代谢,不会导致血液及尿液稀释从而影响检验结果,但不要饮用饮料、咖啡、牛奶及浓茶哦!

  必须要严格空腹采集的检测项目:

  糖代谢: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空腹 C 肽等;

  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 A1、载脂蛋白 B、脂蛋白 a、载脂蛋白 E、游离脂肪酸等;

  血液流变学(血粘度);

  骨代谢标志物:骨钙素、I 型胶原羧基端肽β 特殊序列、骨碱性磷酸酶等;

  血小板聚集率(比浊法)。

  以上检测项目必须严格空腹,但也不仅限于以上项目,建议您尽量空腹去医院就诊,以避免您“无功而返”。

  所以说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

  受检者最好在空腹、平静的

  基础代谢状态下完成抽血

  以保证检验结果准确可靠

  更要根据实际情况

  安全抽血 健康检查

  供稿│检验科 赵雪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