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热爱收藏 自学变身半个考古专家

寿光的马乐村数十年来收藏了数千件藏品,提供线索促成多处遗址发掘保护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09:01:22

  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牛头镇村58岁的马乐村考古成“痴”,通过自学变身为半个考古专家。几十年来,他走街串巷收集藏品,甚至在垃圾堆用手刨出了文物。根据他提供的线索,专家考察出了龙山文化及商朝遗址,而他近期发现的陶片,又让专家发现了一处汉代遗址。不仅如此,为了传承文化,马乐村还将藏品捐赠给村博物馆,供人免费参观。3月2日,记者采访马乐村,听取了他的文物收藏故事。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实习生赵桂凤

  在田边发现了特殊陶片,疑似汉代文物

  3月2日下午,在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牛头镇村,一个小院格外引人瞩目,院子里摆放着磨盘、旧式桌椅等老物件。58岁的马乐村蹲在地上,正聚精会神地端详着手中的碎陶片,用手摩挲着上面的花纹,不时举起对准阳光观察一番。

  记者看到,马乐村捡到的土陶片有大大小小五十多块,大的有成人手掌大,小的与核桃差不多。破碎的陶片形状不规则,其中有两块像碗底,还有的表面有线性条纹及蓝色花式。“2月19日下午4时许,我在村庄东北角溜达时,在田边沟里发现了一批特殊的土陶残片,是村民耕地时挖出来的。”马乐村说,由于他喜欢收藏,研读了大量史料,根据陶片的弧度及花纹特征等情况,判断其为汉代陶片。据他分析,附近一处特殊的高地,很可能是汉朝人生活过的地方。

  2月21日,马乐村又在村东与寿光市田柳镇郎家营村临界的土坡上,发现了类似的陶片,与此前发现陶片的位置相隔三四公里。马乐村查阅相关书籍,发现自己找到的陶片与前些年附近发现的盐业遗址碎片相比,外貌特征不一致,应该不属于同一时代。从事收藏这么多年,马乐村每当发现有价值的文物,第一件事便是上报。他立即将情况反映给了寿光市博物馆,并打算将陶片上交国家。

  专家经现场考察,确认为汉代时期陶片

  2月22日,寿光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与省内有关专家来到现场,经实地考察初步判断陶片系汉代的。“陶器是判断遗址年代的一个重要物证,时代不同,陶器风格样貌不同。马乐村捡到的陶片纹路清晰可见,可以判断为汉代时期的。不过与前些年发现的牛头镇村盐业遗址群陶片有所不同,新发现陶片的两处地方,没有发现专门制盐器物或残片,所以目前还不能判断两处遗址是盐业遗址还是聚落遗址。”寿光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王德明说。

  据王德明介绍,之前发现的牛头镇村制盐遗址群经调查有十多处,位置比较分散,遗址年代主要是龙山文化、商周时期。此次汉代遗址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对牛头镇村周边古人生产生活的认识,对于考古研究意义重大。对此,他们感谢马乐村的细心和对文物收藏的执着。前期牛头镇附近两个遗址的发现,也多亏了马乐村发现的文物碎片。

  “每一件出土文物背后都有故事,尽管成了碎片,也可能藏有不同的考古线索。”马乐村说。对于手中的陶片,他表示愿意交给村博物馆,作为标本收藏、用于展览。

  自幼热爱收藏,数十年收藏数千件藏品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马乐村第一次发现文物陶片,自2015年以来,他先后发现了龙山文化、商代盐业遗址的线索,在上报国家后,促成对遗址的发掘和保护。“我一直钻研这方面的资料,同村村民马长亭同为考古爱好者。我们两人时常到田地里考古,发现了大量古代的陶片,还发现了古代煮盐遗留的痕迹。后经寿光市博物馆的专家对陶片进行鉴定,发现来自一处商代末期的制盐遗址,比双王城盐业遗址还略早一些。”马乐村说,前些年,村民耕地时挖出不少瓦片、陶片,扔到田边沟里。他捡回研究发现像是文物,根据这些线索,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掘,发现了相关遗址。

  马乐村回忆道,他从学生时代就痴迷于收藏老物件,为了寻觅藏品甚至去扒垃圾,有时会遭受他人的白眼,但他却乐此不疲,并找到了不少珍贵藏品。其中一件藏品是明朝的臼,所有者去世后,这一老物件被子女当做垃圾丢弃。马乐村得知消息后,用双手在垃圾堆里刨了两天,成功找回。在前些年,村民们的文物保护意识淡薄,很多村民拾到文物后保管不善,一部分丢失,一部分毁坏,甚至有人当做废品卖掉。

  为避免文物被损毁或被文物贩子收走变卖,他便走街串巷从村民手中收集文物。每收到一件,他都要问明其来龙去脉,并记录下来。几十年里,马乐村走街串巷不辞劳苦,共积累了数千件藏品。

  藏品只收不藏,举办展览传承文化瑰宝

  清末的马灯、纺车、石磨,上世纪中期的犁耙、手推车等,一件件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老物件”,都是马乐村眼中的宝。对于手中的藏品,马乐村一直秉承“只收不藏”的原则,如果有人喜欢,可以随便到他家中赏玩。

  “这是夏朝的陶器碎片,薄如蛋壳,很好辨认。这是商朝的碎片,明显比夏朝的厚……”从事收藏数十载,如今马乐村已经算得上“半个考古专家”,对于所有藏品如数家珍。

  在身体力行保护文物的同时,多年来,马乐村还默默从事着文化传承工作。2020年下半年,在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相关领导的支持下,马乐村整理了自己的藏品送到村博物馆,供人免费参观。“藏品展示于村民,让他们了解、观看,通过办馆来教育年轻人,让他们了解千百年来人们的生活变迁。”马乐村说,作为一名潍坊人,在为本地历史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文物,让这些文化瑰宝更好地传承下去。由于在文物保护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马乐村先后荣获“民俗文化传承人奖”等荣誉,并且被寿光市博物馆聘为文物保护员。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