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辅导孩子作业 试着这样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9 09:24:25

  孩子写作业不主动;东张西望,作业不专心,磨磨蹭蹭耗时间,做事没效率;不独立思考,遇到问题马上求救;凑合应付,学习不积极,作业完成万事大吉,不检查……你家的孩子做作业时是否有这样的现象?此时,你会不会这样做:孩子做作业慢了,就吼:“快做,没见过像你这么慢的!”孩子加快了速度,又会说:“字写得这么差,又出错了!”其实这样做,只会使孩子丧失对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不仅孩子的作业无法完成好,学习成绩也会下降。如何更好地点拨孩子做作业呢?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家长不要盯着孩子写作业

  有的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做作业,一旦发现有问题,比如字写错、写歪了,就会一边帮着孩子涂擦,一边批评、埋怨、责怪孩子:“怎么搞的,又做错了,总是改不掉。”“说过多少遍,就是记不住,气死人了!”我们可以想象,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孩子学习的兴趣还能培养吗?这个时候,家长再怎么说教,孩子都是听不进去的,也是改不过来的。

  家长“盯”孩子写作业是有方法的,在不同年级,“盯”的侧重点也应该不一样。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时间观念薄弱,自控能力差,家长要“盯”的就是他们写作业的进度。比如,孩子什么时间写作业,几点应该把作业写完,家长要紧盯住。像字写歪了、写错了等,这些小细节家长就不要盯了,不然容易打扰到孩子,影响他们的专注能力。

  对于高年级的孩子,他们的自控能力更强,能自己规划写作业的时间,家长主要“盯”作业完成成果就行。比如孩子作业的准确度高不高等。

  很多家长是完美主义者,绝对不接受孩子作业写错,不能接受孩子作业写得不工整。小学生就是通过作业不断巩固练习所学的知识点,不出错的学习其实是不会有进步的,只有在错题中反复总结和提高学习能力,才能最终提高成绩。

  检查作业时不要指出具体错误

  家长检查作业,是帮助孩子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注意是帮助,不是代替也不是干涉更不是训斥,孩子在作业里出现的错误,大部分反映的是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问题,只要找到出错的源头,那么就不难解决作业完成质量低这个问题。简单粗暴直接地指出孩子的错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作业出错的问题。

  家长检查孩子作业时,发现错误时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的地方,你再看看。”或者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一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己找出不正确的地方并修改。

  在辅导高年级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应该掌握点拨学习法。不管是语文还是数学,不直接告诉孩子答案和解题过程,而是先帮孩子把解题思路打开。如数学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确,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已确认;检查语文作业发现错别字时,只在错字下面画个小圆点,由孩子自己查字典纠正,这样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任、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三个方法培养孩子专心写作业的习惯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经常有写作业不专心、爱拖拉的问题,如何解决呢?可以试着这样做。

  利用“限时鼓励法”来纠正。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估算一下完成的时间,然后询问孩子:“语文40分钟能做完吗?数学30分钟能做完吗?如果在规定时间做完,给你贴上一个小星星,当达到5颗小星星的时候,会奖励一个你喜欢的东西或带你去玩。”通常情况下,孩子会乐意接受的。

  若发现孩子写作业时有不专心的表现,只要不是太过分,就让他动一动好了,毕竟家里是一个歇息的地方,应该比学校自由。如果孩子注意力太过不集中,有拖拉的行为,大人可在旁边提醒一下,如“己经做了15分钟了,加油!小星星在等着你呢。”这时,孩子就会集中精力继续做下去。

  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这种“限时鼓励法”是为了纠正孩子做作业拖拉的坏习惯,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作业写完就算达到了目的,要给予孩子表扬,至于作业质量是否满意,是后一步的事。

  利用“中途安抚法”来纠正。当发现孩子做作业拖拉、发呆,家长必须制止时,可以走到孩子身边,用手边抚摸他的头,边说:“是不是遇到了难题,做不下去了,需要帮助吗?”这样做可以中止孩子发呆、拖拉的行为,使孩子明白大人在关注他。千万不能总是在一旁用责怪、数落、抱怨的语言说教孩子,越是这样,就越会加重孩子的坏习惯。

  利用“直接要求法”来纠正。可以事先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然后直接提出完成的时间,如今天的语文作业不算多,用20分钟完全可以做完,数学稍微多一点,用35分钟做完。这种方法是不得已而为之,带有强迫性,可先与老师取得联系,务必要准确评估作业所需时间。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