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行动起来 城市出入口要美容

全市共104处,各县市区已开始结合各自特色开展整治提升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9 09:23:53

  3月8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打造亮丽城市名片,建设美丽潍坊,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对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市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其中,奎文区在北部重要节点打造了口袋公园,南部重要节点位置将开展景观绿化提升,扮靓城区的“南大门”。

  重要位置建起口袋公园,方便居民同时提升市容

  3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玉清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看到,目前北海路通亭街交通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是我市第一个市政互通立交桥综合工程。

  在该路口西北角新建了一处口袋公园,目前还没有全部完工,但是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游玩休憩。这个口袋公园面积不大,配套却挺完善,既有各式各样的休闲健身设施,还打造了不少景观雕塑,一组十二生肖雕塑更是别具特色。口袋公园内的地面是彩色的,非常漂亮。

  奎文区东方天韵小区居民孙女士正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她说,这个位置去年还是一片破损的绿化带,市民既没法过来游玩,景观也不好看。自去年年底开始,这里被改造提升,打造成了口袋公园。

  “这个口袋公园还没完全打造好,等全部建成后,肯定还会更漂亮。听说今年6月份,这座高架桥就要建起来了,到时候从高架桥上经过这里往下一看,既有景观又有人气,比以前强多了,挺期待的。”同样家住东方天韵小区的张女士说。

  记者从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该口袋公园位于奎文区北部入城处,就在正在建设的高架桥下,分为两个园区。东园区主要配备有各种休闲运动器材,供市民闲暇之余健身强体。西园区配有各项童趣雕塑等,还有儿童跑道,是孩子们玩乐的好去处。整个口袋公园内,公园建筑与景观融合,植被丰富,绿意盎然,扮靓了城市入口。

  飞机场附近要进行景观绿化改造,将建大鼓广场

  奎文区南部有潍胶路、飞机场等主要的城市出入口,是进入城区的“南大门”。为了进一步提高南部城市品质,奎文区邀请专家,结合区域特色,对南部城市出入口位置的绿化景观、公益雕塑、街景小品、夜景亮化等全进行了规划设计。

  其中,机场南路与南苑路交叉口位于潍坊机场附近,是一个重要交通节点。不过,目前该位置景观效果一般。今年奎文区将对该位置进行景观绿化改造提升,在路口设计了一个大鼓广场,以大鼓为设计元素,寓意“鼓足干劲,加油大干”。同时将对该位置进行植物造景,打开空间,增花增色,突出飞机场迎宾大道的特色。

  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计划在该路口四角各增加一个景观灯柱,在扮靓城市夜景的同时,突出迎宾效果。此外,将在沿线种植造型黑松、造型水蜡、五角枫、红叶石楠等特色绿植,将该位置的整体景观进行改造提升。

  接下来,他们将打造飞机场出入口两侧景观带立体绿化,提升各出入口道路绿植修剪、市政设施维护维修档次;从环境卫生、街面秩序、广告牌匾整治等方面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从地面到空间实施净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相统一的立体化提升,打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奎文新形象。

  风筝会前完成整治任务

  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对国省道与各县市区交界处、高速公路口、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等104个城市出入口(主城区28个),从环卫保洁、市容秩序、绿化景观和公共设施等方面进行整治,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展现良好形象。其中,以中心城区城市出入口、主要道路延伸线为重点。

  我市专门出台了《潍坊市城市出入口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各属地政府和责任单位对照整治范围和标准要求,对辖区内城市出入口全面摸底排查,形成台账。针对存在问题,“一点一方案”,精准施策。按城市道路深度保洁标准,最大限度降低道路积尘,提升保洁水平;持续开展市容秩序和广告牌匾整治行动,规范户外广告监督管理,城市出入口整洁有序。风筝会前,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牵头部门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加大检查力度,督促辖区内出入口整治取得实效。

  据了解,潍坊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也将加大检查力度,不定期进行抽查巡查,对不按期整改的、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的将提请市政府通报批评。

  目前,各县市区(开发区)都已开始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元素,开展各自辖区内的城市出入口整治,力争实现净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相统一,打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新形象。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