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移动助力滨海科创园打造“5G+智慧园区”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7 14:30:02

  5G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场景持续升级,助力了传统行业转型。作为5G运营商第一梯队的佼佼者,中国移动打破传统的业务思维,重铸互联网生态格局,以开放的姿态引领商业模式的新变革,联合行业龙头共同打造标杆示范案例,全面解构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体系的3.0时代。

  一直以来,潍坊滨海区高度关注5G技术对智能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方面的推动作用。滨海科创园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隶属国家级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20年1月正式组建,集中招引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和人才项目,重点布局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通用航空三大主导产业,融合聚集智慧文创、总部商务、海洋经济等联动产业,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科技创新发展载体,努力争创国家级科技创新园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滨海科创园一直将发展“智慧经济”、建设“智慧滨海”作为发展的总引擎,同时与多方机构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努力打造潍坊5G先行示范区。2020年7月,滨海科创园纳入省级数字经济试点园区。目前,滨海科创园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加速建设,规划用地约3300亩,集中发展大数据、芯片和5G应用项目,47万平方米电子信息产业园初步建成,鼎向滨海超算中心、中韩合资芝达恩芯片检查测试等项目入驻发展,预计今年全面建成投产。


  在园区内,我们可以看见由中国移动带来的高新产品,其中正在执行任务的无人驾驶清扫车,生动诠释了5G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

  无人清扫车的最大亮点,就是利用5G高带宽,将采集到的数据实时回传至后台,从而实现监控。这样一来,无人清扫车在作业时,便可以避开障碍物和行人。无人清扫车能够自主完成路面清扫、洒水、垃圾收集等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清洁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同时无人清扫车还具备AI与智能学习功能,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收集并分析其作业数据,逐步分析出最佳的清扫路线与方案,优化以后的工作流程。

  据了解,科创园将实现物理资源提供、5G智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行业企业汇聚以及投融资平台建设等功能,构建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到关键应用服务等环节的完整5G生态系统。

  潍坊移动作为滨海科创园的合作平台,下一步将推动滨海科创园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将科创园区作为重要5G战略合作地区和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重点支撑区域,助力打造环渤海5G应用产业新高地。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