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监狱开放日,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潍北监狱

读书排练学技能 高墙内的真实生活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25 08:59:14

  受邀来宾参观山东省监狱人民警察教育基地。

  为增强监狱管理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提高监狱工作社会化水平,3月24日,山东省潍北监狱举行了2021年第一季度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检察院、街道社区、执法监督员及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监狱,通过座谈交流、参观等形式,充分了解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生活权益保障、公正文明执法和法治监狱建设等情况。

  视频监控下,监狱各区域一览无余

  3月24日上午9时,在山东省潍北监狱指挥中心,受邀来宾通过视频监控,远程查看监狱封闭管理情况及食堂、医院等重点区域管理情况。监控画面下的监狱一览无余,能清楚看到民警封闭执勤,服刑人员生活、学习现场。

  “现在大屏幕上显示的是监狱的指挥中心平台,可以实时显示民警、服刑人员、监狱管理信息,便于我们及时、全面、可视地掌握监狱内的各类信息。”潍北监狱工作人员介绍。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监狱是神秘的,高墙电网,隔绝外界。在潍北监狱,处处是规范的管理、生动的教育画面。服刑人员有的读书,有的参加太极拳、八段锦等文娱活动,有的进行技能培训,还有服刑人员自发组建的“新希望”乐队在排练。

  “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改造,规范服刑人员品行,使其明辨是非、重塑人格,树立正确三观,为走好今后的人生路奠定坚实基础。”监狱工作人员说,为提高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就业谋生技能,他们还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零距离接触监狱,秩序井然执法阳光

  当天上午,受邀来宾还参观了山东省监狱人民警察教育基地。基地由该狱六监区旧址改造而成,通过实物、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呈现了潍北监狱不同时期创业历程和一代代潍北人“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的“红荆”精神。

  监狱文明规范的管理、干净整洁且富于人性化的环境、先进完善的设施设备、精心打造的监区文化,得到了参观人员的一致认同。“以前没参观过监狱,不了解具体情况,今天看了以后才知道,和自己想象中的监狱有天壤之别。监狱环境干净、秩序井然、执法阳光公正,确实做到了依法管理、科学施教。”市民代表张强说。

  受邀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监狱开放日活动,了解了新时代监狱执法管理工作。他们将继续关注、支持和监督监狱执法等工作,也希望监狱能为地方安全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