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众弟子自发筹款 为拳师立纪念碑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09:28:37


  在李建汤先生纪念碑前,徒弟代表表演地龙经拳。

  3月28日,地龙经拳名师李建汤先生纪念碑在昌邑市卜庄镇李家扶宁村揭幕。此碑是其弟子为纪念和缅怀恩师而自发捐款所立。李建汤先生是我市武术界一代名师,挖掘整理了《地龙经》拳经、拳谱共6本,并无偿捐献,为传承地龙经拳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还曾多次救起溺水群众,是著名作家峻青笔下“老水牛爷爷”的原型。

  徒弟现场表演精彩拳法,回忆恩师的教诲

  3月28日,李建汤先生的徒弟和后人以及来自潍坊市武术运动协会的部分代表齐聚李家扶宁村,举行地龙经拳名师李建汤先生纪念碑揭幕仪式。李建汤的徒弟苗在勇还表演了“五手”“弹腿”“八极锤”“七十二把擒拿”等精彩拳法,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今年66岁的苗在勇是地龙经拳第五代传人,12岁时就跟随李建汤学艺。“当时我跟恩师学艺时,年纪还小,他教导我们从来不藏私,非常耐心细致,使我们尽得真传。”苗在勇说,老先生经常叮嘱他们,练武先学做人,习武是为了强身健体,不是为了逞强斗狠,一定要与人为善,多做善事,这些教诲他牢记在心。

  李建汤为传承和发扬地龙经拳贡献突出

  据史料记载,晚清时期,“捻军”将领李顺治被清兵追杀,被昌邑夏店人藏匿收留。为了报恩,李顺治将地龙经拳传授给了李家扶宁村的李西槐(即李建汤的爷爷)等昌邑和平度有关人士,此后李家后人便世代练习传授地龙经拳。

  新中国成立后,李建汤对地龙经拳的继承发展以及传播影响很大。1953年6月他积极响应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在本村发起并创办了红旗武术社,白天劳动,晚上习武,成为当时昌潍地区第一家,也是全国最早劳武结合的民间武术社之一,曾被《人民日报》报道。

  潍坊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赵清介绍,1983年李建汤亲自到原省体委武术遗产挖掘整理办公室献出《地龙经》拳经、拳谱共6本,为传承和发扬地龙经拳作出突出贡献。在他和徒弟们的不断努力下,地龙经拳得以不断传承和发展,成为第四批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建汤传承父辈美德,乐善好施,乐于助人,见义勇为,退休后不计报酬,在原昌邑体委当好业余武术教练员。他曾在潍河里多次救起溺水群众及坠桥伤员,成为著名作家、《黎明的河边》的作者峻青笔下“老水牛爷爷”的原型。李建汤1988年去世,享年77岁。

  李家扶宁村负责人李永全介绍,李建汤先生的后人虽身在外地,但心系家乡,做了许多好事,深受父老乡亲的赞扬。如今,李建汤的徒弟们捐款为尊师立了这座纪念碑,不单是家族荣誉,更是全村荣誉。他们会将地龙经拳在村里传承下去,为增强村民身体素质,促进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