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寇报复 杀害众多老百姓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15:36:07


日军突围时把机关枪丢在河中。


蔡家栏子反击战知情人在接受采访,左起为:邵起珠、徐振江、邢相文、王法章。


常寨水坝河段

  蔡家栏子反击战,对于张景月的十五旅来说,是被日寇追着挨打之后一个不小的胜仗。张景月上报战绩,沈鸿烈转达国民党中央命令,于1939年4月委任张景月为“山东省第十四区行政督察特派员兼保安司令”,张景月由此发达。日寇吃了败仗,随即纠集兵力,用二三十辆汽车载兵对张景月的十五旅实施跟踪追击,前后十余天。日寇所到之处,烧杀抢掠,给潍北一带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灾难。

  鬼子包围大官庄村强迫村民下河摸炮

  笔者曾走访寒亭区高里街道的大官庄村,八十多岁的村民任国富、任国荣、牟尔安等人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在打蔡家栏子的当天头晌,村里有胆大的老百姓,不少人站在村东河崖岭子上看热闹。鬼子兵逃跑时,很可能老远看到了站在河崖岭子上的老百姓,误认为是当兵的。所以,第二天,鬼子的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向大官庄开来。村里的老百姓都吓傻了,慌乱中逃到村南的一个墓田里躲藏,被鬼子兵发现。大部分老百姓举手求饶。村民牟化成趴在坟上没动,被鬼子兵吓得不会说话了,鬼子兵走过去用刺刀在他背后连穿三刀,他从坟上滚下来死了。遂后,鬼子兵把老百姓全部赶到村前的一个大场院上,让老百姓都跪下,开始训话。有翻译官翻译说,有一门炮,日军在撤退时,卸走了炮闩,将炮丢在坡里,现在不见了,日军怀疑,有人将炮扔在了河里,要人们下河给他们摸炮。

  翻译官说完,鬼子兵开始挨个给每个跪着的人掖袄领子,露出脖子来准备开杀。这一下,把满场院的人全都吓傻了,大家纷纷举手比划着乱嚷嚷。牟化正吓得也说不出话来了,两眼直勾勾地一言不发。鬼子兵以为他心中反抗,走过去手起刀落,“咔嚓”一声,砍了他的脑袋……

  人们全吓坏了,满场院的人立刻鸦雀无声,被鬼子兵赶着,来到白浪河上站成一排。鬼子兵从排成一队的村民中,挑选身体强壮的成年人下到河里,给他们摸炮。一个叫牟超介的人,一边摸炮,一边不停地用手摸头,不相信自己的头还在脖子上,就问不远处一块给鬼子兵摸炮的李奎元:“你摸摸我个头还待头上呀吗?”自此以后,留下笑柄。多少年后,人们在生产队里干活,还常拿他打诨开涮,问他:“超介,摸摸个头,还待个头上呀吗?”他就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脑袋,嘴里自言自语:“好险呀!”有的还把“牟超介的头——还待头上呀吗”当成歇后语,用来比喻遭遇到了凶险或是危险的事件。当然,这都是后话。

  日寇押着村民到白浪河里摸炮,河水深的地方,高个子仰头淹不着,矮个下去不露头顶。农历二月初,河水刚化冻,冰冷刺骨,下河摸炮的牟超义、牟超介、牟阶祥等人都冻坏了。火炮在打完仗的当天,已被十五旅徐向午团的一个名叫付尔河的连长,从大官庄找了任国良等几个村民,套上马车拉走了。下到河里摸炮的人们,在日本兵的指划下,把机枪摸上来了,没摸到步兵炮。

  日寇不死心,押着老百姓又到常寨,在十五旅筑坝的原址上,连续干了七八天,重又筑坝合龙,截断河水,见河里确实没有那门步兵炮,才算作罢。

  日军穷凶极恶邻村村民遭殃

  日军突袭被十五旅打了反击,第二天到蔡家栏子扫荡。鬼子兵包围了村子后,向村里打炮。村里老百姓在当天见十五旅当兵的打完仗后都走了,所以在头天晚上基本上都跑光了,剩下的,都是些老弱病残,再就是个别胆大的和一些不以为然的村民。

  据蔡家栏子知情人邵起珠、徐振江、邢相文、王法章等回忆:日寇向村里打炮,其中一发炮弹落在街上没有爆炸,王传新的妻子,当时有四十多岁,不知那是个啥玩意儿,跑过去看“西洋景儿”,刚到近前,炮弹响了,当即被炸得血肉横飞,大半截身子不见了踪影。于镇浩他娘被打死在村后坡里,当人们找到她的时候,她趴在地上,两手抠地,满嘴含土,眼瞪得溜圆,极度的痛苦扭曲了面部肌肉。

  日寇打死的村民还有邵经川、邵经魁、赵振江的奶奶和孙纲的三爷爷。孙太成当年四十多岁,被日军用刺刀穿透了腮帮子,惊吓出个打盹的毛病来,挑着扁担走路也困觉,并且聋了耳朵,落了个残疾。他们在蔡家栏子除打死人外,还纵火烧毁了许多房屋。

  日寇在蔡家栏子折腾一通后,向南去了邻村王家码头。他们进村见人就打,村民逃窜便开枪射击。光是用刺刀穿死的就有王相彬、王相孟、王夕忠和王东祥他爹。王相彬、王相孟被日本鬼子兵用刺刀穿死时,正当壮年。

  日寇在王家码头扫荡,抓住村民张四月,向他要水喝,因潍县北乡大都是漤水,王家码头也不例外。鬼子兵喝漤水不习惯,逼着张四月要甜水喝。张四月解释说,全村都是漤水找不到甜水。鬼子兵二话不说,连捅了张四月六刺刀,其中一刀捅在脖子上透了气,在身上留下了七个窟窿。该着张四月命大,当场没死。日军撤了,李友堂他娘和乡亲们用活母鸡扒下皮来敷在刀口上,救活了他的性命。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