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城开展“拔杆”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1 11:06:44


在福寿西街与三里庄路交叉口附近,施工人员拔除一根废弃线杆。

  潍城区作为老城区,辖区内存在不少废弃的线杆,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出现破损,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市容环境。3月30日,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辖区内开展“拔杆”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利用四天时间,将目前辖区内排查出的36处问题线杆全部拔除,市民对此都非常支持。

  大型吊车出动,清理路旁废弃线杆

  3月30日,记者来到潍城区福寿西街与三里庄路交叉口处看到,在路中间的绿化带里,有一根废弃的线杆已经倾斜,非常影响市容形象。当天,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了专业人员,对这根线杆进行了拆除。

  “拔杆”专项整治行动的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出动大型吊车,开展施工作业。废弃线杆拔除的过程并不是非常复杂,吊车停放在线杆旁边后,施工人员先将吊车的挂绳挂在线杆上部系牢固。吊车准备就绪后,几名施工人员立即抡起大锤,对着废弃线杆底部猛砸,很快将线杆四周的水泥敲开,露出了里面的铁条。另一名施工人员则用大号的绞剪将这些铁条全部剪断。随后,吊车配合施工作业人员,缓缓将线杆放倒,进行清运。

  虽然这根线杆位于绿化带,并不影响市民通行,但是拔除后,施工人员依旧处理得非常仔细。一组人用大锤将线杆破拆,将其作为建筑垃圾清理干净。对于遗留的铁条和底座,他们用绞剪剪断后,再用水泥把底座回填夯实,确保消除安全隐患。这根线杆拔除以后,此处绿化带里立即“敞亮”多了。

  废弃线杆倾斜开裂,拔掉后市民安心

  拔除线杆的过程,吸引了多位市民的注意,大家远远围观,对此表示非常支持。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邓女士说,这些线杆其实早已经废弃不用了,还一直杵在绿化带里,有些已经严重倾斜,既影响市容环境,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邓女士说,这个位置车流量非常大,万一电线杆突然倒了,一旦砸到过往车辆,后果非常严重。提前将这些废弃线杆拔除,等于将安全隐患消除,非常好,是为广大市民办实事,“为执法人员主动作为点赞”。

  同样家住上城国际小区的陈女士说,她注意到这根线杆已有一段时间了,不但出现了倾斜,而且上面布满裂纹,感觉随时都可能倒掉,令人担心。这下算是消除了市民的一块“心病”。现在拔掉这些线杆正是时候,等到了汛期,出现降雨刮风天气,这些废弃线杆就是“不定时炸弹”,如果伤到过往车辆或者行人,问题就严重了。

  共排查出36处问题线杆,将全部拔除

  潍城区作为老城区,辖区内存在不少废弃线杆,由于长期无人管理,有的已经破损。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为切实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依托数字化指挥平台系统,组织信息采集员对城区范围内的废弃线杆进行了专项普查,共排查出36处倾斜线杆、废弃线杆。针对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线杆,该局组织开展为期四天的“拔杆”专项整治行动,将这些问题线杆全部清理掉。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有些线杆位于绿化带里,有些线杆位于人行道旁,还有部分线杆距离居民区比较近。这些线杆历经风吹日晒,都已经破损不堪,安全隐患突出,影响市容环境。他们经过多方排查,已经难以找到这些线杆的责任单位,但又不能放任其一直存在,最终决定对这些线杆予以拔除。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动员辖区市政、园林、环卫等一线员工,积极反馈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努力做到处处查隐患、人人管安全。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