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区签约 居民享殡葬服务打包价

市殡仪馆与三十多个村居签订“殡仪服务协议”,居民选择基本项目外的服务更便宜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1 11:12:32


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为前来祭奠的市民换鲜花。

  我市自2013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基本殡葬费全免政策以来,市殡仪馆全面推行这项政策,8年来共火化符合惠民政策遗体超6.5万具,现场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5483万元。但仍有不少居民会选择基本殡葬项目之外的服务,为此,市殡仪馆与昌邑市、奎文区三十多个村居签订了“殡仪服务协议”,居民选择收费殡葬项目时可享受优惠。3月30日上午,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来到昌邑市奎聚街道东隅社区,与社区居委会续签了“殡仪服务协议”。

  社区签约,居民享受打包优惠的殡葬服务

  3月30日上午,在昌邑市奎聚街道东隅社区,居委会主任牛建波与市殡仪馆工作人员续签了“殡仪服务协议”。该社区2017年就与市殡仪馆签署了这一协议,社区居民可低价享受不少殡葬服务项目。而且,对于优惠后剩余的费用,社区居委会全部承担。“我们社区共有558户居民,每年去世15人至20人,现在社区居民举办葬礼不但不用花钱,还能享受到比以前更好的服务。”牛建波说。

  该社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家里老人去世后都要大操大办三天,一场葬礼下来需花费3000元至5000元。“说实话以前真的很发愁,因为大操大办葬礼是风俗,谁家办得不好还会被笑话。现在统一到市殡仪馆,无需攀比,而且一分钱都不用花。”张女士说。

  据悉,基本殡葬费全免政策实施以来,不少市民为了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除享受免费服务外,还会选择一些需要收费的项目。为此,市殡仪馆与昌邑市、奎文区三十多个村居签订“殡仪服务协议”,由市殡仪馆给签订协议的村居一个打包优惠价格,有专门的告别厅可使用,还可提供鲜花、花圈等一系列服务。

  市殡仪馆入驻市区五家医院,将服务前移

  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李臣波表示,目前,他们将殡葬服务前移,已入驻市区五家医院,让市民少花冤枉钱。目前他们正与高新区、寒亭区等地的村委、企业联系,用以点带面的方式扩大“绿色殡仪”服务范围,减少社会上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办丧事的空间。

  市殡仪馆为推进移风易俗,多措并举引导市民选择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倡导鲜花换纸钱、换鞭炮,抵制迷信行为。30日上午,在市殡仪馆骨灰盒寄存处,有市民带着纸钱前来祭奠亲人,在工作人员提醒下,他们均将纸钱换成了鲜花,表达哀思。

  据了解,市殡仪馆骨灰存放厅共有1500个骨灰盒,清明节期间将有数千市民前来祭奠。为统筹做好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市殡仪馆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专班,制定了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和应急保障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按时做好安全检查。在大门口处设置了测温通道,前来祭奠的市民需接受测温后方可进入。市民还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包括哪些?

  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包括: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馆内遗体搬运、车辆和遗体消毒、一天内遗体普通冷藏、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一年内金属全封闭架骨灰寄存。以上免费项目是指在殡仪馆发生的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在结算时直接予以免除,最高免除标准为每具1210元。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不少市民对于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不清楚,还有的甚至不知道这一惠民政策,高价殡葬现象时有发生,希望市民能够了解这一政策。此外,市民也不必担心不了解殡葬流程,殡仪馆工作人员会为逝者和丧属提供全程服务。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李倩